新浪财经 股票

逾期债务滚雪球、同比暴增160% 东方金钰将遭ST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逾期债务滚雪球,同比暴增160%,东方金钰将遭ST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全去年10月逾期21. 88亿,今年1月新增16. 7亿,11月已经超过58亿,还有点好吗?

作者|A   K

排版|十一

11月18日,连拉两个涨停的东方金钰在经历一天微调后大跌,截至收盘,股价报2.57元/股,跌6.88%。当天晚上,公司发布的关于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显示,其逾期债务已增至58亿元。

逾期债务增至58亿元

据富凯君了解,东方金钰的债务危机缘起自身的网贷业务。2017年3月,东方金钰网贷平台金钰网络发布转型暨借款人提前还款公告,公司网络金融平台业务暂停,这成为危机爆发的导火索。

2018年5月,因子公司金钰网络、兴龙实业等主体与中睿泰信的合同发生违约并产生了相应仲裁,东方金钰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及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违约事件虽然以和解告终,却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当年7月,由于东方金钰与中信信托之间一笔本金约3亿元的债务纠纷,中信信托知悉此前中睿泰信查封公司部分财产后引起了保护性司法措施。

此后,东方金钰债务滚滚而来。当年10月,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本金达21.88亿元。2019年1月,东方金钰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16.7亿元债务到期未能清偿。

此次,公告显示,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截至2019年11月18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达到58.14亿元。其中,建设银行民生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中信信托、中海信托、中铁信托、华融信托等多家信托均在其债权人名单。

预计今年将再度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金钰主营翡翠玉石、黄金、铂金、钻石等珠宝,1993年登陆上交所,被誉为“翡翠第一股”。但近年来,公司经营情况越发艰难,净利润持续下滑,尤其是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下降68.08%,净利润亏损17.2亿元,同比下降843.32%。

目前来看,业绩颓势正在延续。东方金钰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减少79.17%,净利润亏损5.08亿元,同比下降616.12%。同时,报告还显示,由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资格冻结、黄金交易账户冻结,银行账户被查封,经营资金无法周转等经营环境受限的影响,公司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预计亏损超过本期。

在今日发布的债务逾期公告中,东方金钰也提到,公司存在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但东方金钰的麻烦仍不止于此。今年1月,东方金钰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时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蓝田入主东方金钰一事也宣告终止。8月,兴龙实业因法院执行被强制划转股份丧失第一大股东之位,而兴龙实业持有公司的19265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被多次冻结及轮候冻结。

11月,因东方金钰未按约履行《回购合同》约定的回购及支付特定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等义务,联储证券对其提起诉讼,判决东方金钰向联储证券支付特定股权收益权回购基本价款、定期行权费、一次性违约金、迟延违约金等费用共计3.48亿元。对此,东方金钰表示,预计将对公司本期利润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