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汉邦高科切入数字水印新市场"一杆多用"发力智能安防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完成了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世界制造业大国的跨越。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此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已当之无愧成为全球制造业的第一大国。

然而,制造业大国不等于制造业强国。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型过程中,创新能力成为核心驱动因素,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推动创新的有力保障。汉邦高科则以自行研发并投入实际应用的数字水印技术,成为A股“版权保护”家族的新成员。

潜心十年研发切入数字水印新市场

2015年上市的汉邦高科主业是安防和广电监测产品,数字水印产品是公司经过多年研发,开拓并落地的“蓝海”业务。

数字水印技术是将一些标识信息(称为数字水印)直接嵌入多媒体、文档、软件等数字载体中的技术。但与通常见到的图片水印不同的是,数字水印不影响原载体的使用价值,也不容易被人的视觉和听觉系统觉察或注意。

通过这些隐藏在载体中的信息,可确认内容创建者、购买者、传送隐秘信息或者判断载体是否被篡改。同时,针对目前国内盗版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特点,数字水印将有助于视频等各类信息资源的确权和溯源,对侵权行为起到威慑作用。

据了解,一套优秀的数字水印技术应同时具备安全性、隐蔽性、鲁棒性、盲检性和可证明性。汉邦高科为此自主开发和积累储备了10多年时间,目前已获得国家广电总局、ChinaDRM和美国好莱坞等相关认证。

根据数字水印的这些特点,汉邦高科推出了ViewMark系列数字水印产品,支持视频音频和图片等多媒体载体的数字水印嵌入与检出,已应用在多媒体安全、版权保护、媒资管理等领域,目前终端客户包括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地方广电单位、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以及美国亚马逊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有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现在探讨比较多的数字水印应用主要集中服务于广电系统领域,这只是十亿级的市场,今后可以拓展到移动通信领域客户和互联网视频网站客户,届时数字水印技术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5G配套“一杆多用”将成智能安防新标杆

传统安防领域,汉邦高科也在寻求新的突破。

今年8月,公司发布公告,成为中国移动宁夏公司2019年“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服务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人民币17172万元,含税单价159元/月/路。1.7亿元作为公司的项目营运收入,将在三年的运营期内给付完毕。

有分析表示,此次中标项目雪亮工程在45个示范城市(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覆盖率达到96%,项目提供30000路视频监控服务,以城市道路为网络,覆盖市辖三区。建成后实现无间隙、无缝隙覆盖,并在重点路口设置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视频监控,实现轨迹效应和关门落锁的布控目标。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公司结合5G基站配套设施的新模式,在全国安放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首次推出的“一杆多用”解决方案,解决了监控杆与5G基站的结合问题,有效提升公司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资源集约化应用中的能力。未来,还可将5G基站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等结合使用,进一步纾解5G基站站址紧缺的问题。

汉邦高科与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合作将成为公司“一杆多用”的全新模式,1.7亿元作为公司的项目营运收入,在三年的运营期内给付完毕,此外由于公司拥有自主产权,后续预计通过每三年签订一次运营服务合同,收取稳定的服务费。

借助5G基站,汉邦高科可将该模式应用至更多市场中,随着项目的推广,公司未来稳定现金流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