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开元资产评估执业中存诸多问题 被予以警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3日,广东证监局披露对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资产评估”)、张佑民、许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广东证监局对开元资产评估执业的浙江正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康科技)拟进行股权转让涉及的该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项目(以下简称正康科技项目,开元评报字[2016]第204号)进行了检查。经查,发现开元资产评估在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未对收益法评估获取的盈利预测执行必要的评估程序。

一是在对正康科技项目未来收益对应的铝铸件销售量进行预测时,仅考虑了历史产能、设备净值、追加资本性支出和当年度已签订主要销售合同(以下简称主要销售订单)等因素,未充分分析现有设备投入及追加资本性支出与产能变动之间的匹配关系,未充分考虑产品种类、规格、型号等差异变化可能对产能变动造成的较大影响,未审慎研判主要销售订单后续年度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对正康科技提供的销售量预测数据的合理性执行必要的分析、判断和调整等评估程序。

二是在对该项目未来收益对应的铝铸件销售单价进行预测时,仅考虑了主要销售订单的销售均价及行业前景展望等因素,未充分分析铝铸件的预测销售均价远高于历史销售均价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也未提供必要的评估资料和评估工作底稿。上述两项评估程序,对收益法评估下正康科技的营业收入和未来收益预测造成较大的影响。上述行为,不符合《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二、未勤勉尽责履行必要的核查验证程序。

采用收益法评估时,对于被评估单位正康科技提供的且与其未来收益预测密切相关的主要销售订单,开元资产评估未保持应有的谨慎,未及时将相关协议传真件与原件进行核对,未对编号为XDL-2016-4-004的《年度合同协议》中存在的对方当事人名称与工商登记信息及印章名称不一致、部门印章法律效力存疑及缺少签署日期等明显异常采取进一步措施进行核查验证,导致未能发现该协议未经对方当事人真实签署的情况。上述行为,不符合《资产评估准则——评估程序》第十九条的规定。

三、可比公司的选取存在缺陷。

采用收益法评估时,开元资产评估按照所设定的对比公司所从事的行业或主营业务为汽车配件制造业以及资产规模、收入规模与被评估单位接近等标准,选取江铃汽车(股票代码:000550)、航天科技(股票代码:000901)和南方汇通(股票代码:000920)为可比公司。鉴于上述3家公司的资产规模、收入规模与正康科技差异显著,且南方汇通的主营业务系与汽车配件制造业务无关的膜材料和植物纤维相关业务,上述选取对象与正康科技缺乏可比性。开元资产评估在选取标的过程中存在未严格按照设定标准操作的行为,导致折现率的测算依据不充分。上述行为,不符合《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第三十条、《资产评估准则——评估程序》等二十六条的规定。

综上,开元资产评估上述行为不符合资产评估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六条的有关规定。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开元资产评估予以警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