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为造车资质车和家从力帆接下"烫手山芋" 债务谁来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为了造车资质,车和家从力帆集团手中接下“烫手山芋”,如今标的债务该谁来还?

来源:国际金融报

11月12日,记者获悉,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理想智造”)在11月11日被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这是两个月以来,理想智造第二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此次理想智造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号为2019渝0109执4711号,如今该案号具体内容尚未公开,但可以看到执行标的为162.26万元。9月11日,理想智造被执行的标的金额仅12.82万元。

▲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理想智造大股东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车和家”)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的历史遗留问题,与理想汽车(车和家旗下汽车品牌)没有关系,理想汽车也没有接手力帆汽车的任何债务。

1

烫手山芋

理想智造的前身正是力帆汽车。

2018年12月17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力帆集团拟作价6.5亿元将旗下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即车和家全资子公司。

这本该是一场双赢。车和家通过此项收购获得急需的造车资质,而力帆集团可以通过出售手中一张闲置的汽车生产牌照,缓解了资金压力。

然而,股权交割不到一年,就出现了问题。

在被出售给车和家时,力帆汽车的经营情况就已经恶化,且资金流也非常紧张。公开资料显示,力帆汽车2018年前11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净亏损为2.67亿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力帆汽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02亿元,负债总额为5亿元。

根据力帆集团总裁马可所说:“此次只是卖出一块闲置的汽车生产牌照,工厂、设备、土地等资产都还是力帆的。”

可见,当时车和家收购的力帆汽车基本是一个“空壳”公司,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车和家甚至是接了一个“烫手山芋”。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理想智造共有49条开庭公告信息,只有10条发生在车和家收购之前。今年以来,理想智造合同纠纷开始集中爆发,其中,多数原告是原力帆汽车的供应商,案件类型也多集中为合同纠纷。

2

谁来还债

对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车和家的态度很坚决,即他们没有接手力帆汽车的任何债务。

目前,车和家正在准备其首款量产车理想智造ONE的量产交付,资金压力不小,且在此之前,车和家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公开数据显示,车和家仅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就已累计亏损13.5亿元,如今靠融资持续运营。

但即便如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律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车和家应该还不至于连12万元都还不起,由此可见,其并没有替原力帆汽车债务买单的意愿。

该律师进一步补充道,车和家方面称没有接手力帆汽车的任何债务可能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在收购力帆汽车时,力帆集团隐瞒了相关债务,另一层是在收购时,协议约定力帆汽车的债务由力帆集团承担。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当初车和家收购力帆汽车时与力帆集团签订的协议中是否存在有关如何处理力帆汽车原本债务的条款。“但无论债务究竟由新、老股东谁承担,理想智造是被执行的第一主体,理想智造理应还债”。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针对收购协议问题咨询力帆股份,但其内部人士表示,“尚不清楚,去核实一下。”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力帆集团早已“自身难保”,陷入资金链困境,并且已经出现了兑付危机。

根据力帆股份2019年上半年财报,力帆股份流动负债高达192.83亿元,但流动资产只有120.99亿元,流动比率仅为62.74%,短期偿债能力较弱。截至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累计涉案或涉诉净额高达12.8亿元。

因为力帆股份高额的债务,重庆市政府已经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股份组织成立了债委会,希望借此帮助力帆股份破解资金危机,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记者 肖逸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