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是谁“杀死”了獐子岛扇贝?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集体跑路、高温饿死之后,“命途多舛”的獐子岛扇贝再度“离奇”死亡。不过,这一次却是“死因不明”。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存量底播虾夷扇贝亩产出现大幅下滑,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

上述风险提示公告披露19分钟后,深交所的关注函已火速抵达,要求獐子岛说明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以及此前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

除深交所外,市场的反应也十分迅速。11月12日,獐子岛开盘便封死跌停板,股价创下近5年新低,最终报收2.7元,市值蒸发20亿元。

“股民选择了海洋产业,就是选择了风险陪伴。”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曾如是表述,“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有疼痛感。”

如今,无论是獐子岛还是其投资者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疼痛”。

1

獐子岛:扇贝“自然死因”不明

据獐子岛称,其在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抽测涉及面积共计58.4万亩,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

基于抽测现场情况看,底播扇贝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基于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等特征,獐子岛由此断定,本次虾夷扇贝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其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获知其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为证明此次扇贝“暴毙”是天灾并非人祸,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虾夷扇贝规模化底播增殖是北黄海最大的生物学事件,从日本引种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北黄海生态环境复杂,没有成熟的经验可照搬,自然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化,底播增殖生产方式人为干预程度较低,因此,在底播增殖过程中,会受所处海域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日本、加拿大、秘鲁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均出现过扇贝养殖大规模死亡事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扇贝养殖产业在实现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的背后蕴藏着非常高的养殖风险。

此外,獐子岛还称,由于此次抽测工作尚未完成,部分海域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因此暂时无法判定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就账面价值来看,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2017年、2018年底播扇贝合计账面价值共达3亿元。

2

深交所:此前是否隐瞒减值迹象

扇贝究竟是自然“暴毙”,还是另有隐情?一时间,关于“扇贝死因”的猜测再次甚嚣尘上。

令市场不解的是,23天前,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有关三季度业绩预亏的问询函中,曾给出结论“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量31.8亿枚,投苗面积40.7万亩,2019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剩余面积2020年收获。结合2019年春季抽测数据、本年实际采捕数据以及预计存量等数据测算,目前不存在减值风险。”10月19日,獐子岛如是称。

对此,在11月11日晚间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深交所还对獐子岛此次抽测的时间提出质疑。根据獐子岛《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獐子岛此次2019年秋测于11月才开始进行。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于11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结合第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深交所对于獐子岛业绩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獐子岛10月中旬披露的三季度财报,2019年1-9月,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降低4.44%,实现归母净利润-3402.69万元,同比下降245.53%。因此,在前三季度已经亏损的局面下,无论此次獐子岛最终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具体金额是否达到3亿元,其欲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11月1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业绩等相关问题多次致电獐子岛方面,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不过,据相关媒体报道,獐子岛方面称,公司正在等待专家组的调查结果,最快中旬前完成,公司方面已调整扇贝业务占比,以减轻业绩损失。

3

投资者:别再骗我

作为地名的獐子岛,位于北纬39度,水温适宜,海流急劲,是世界公认的适宜海珍品生存的海域。1992年,獐子岛组建渔业集团。九年后,大连市正式许可獐子岛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9月28日,獐子岛在深交所上市,其股价曾在2008年1月创下151.23元的纪录,成为彼时的沪深两市“股王”,也是中国农业第一个百元股。

然而,关于獐子岛的佳话止于2014年,且画风突转。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扇贝跑路”一事也惊动整个A股市场。

时隔4年,同样的桥段再度上演。2018年1月底,獐子岛的扇贝再次“跑路”,彼时,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最终,獐子岛2017年亏损超7亿元,官方原因为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时隔不到一个月,獐子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7月,调查结果终于出炉,证监会认定獐子岛存在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对于此次獐子岛再度将扇贝死因归结于天灾的说法,投资者显然并不认同。更有投资者直接坦言称,“骗我可以,请注意次数”“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对于监管漏洞,上市公司已经屡试不爽且有成瘾迹象,而目前也并没有相关海域出现大规模气象或养殖条件变化的报道,除非上市公司能够给出令市场满意的反驳举证,否则将还是被视为故伎重演。”11月12日下午,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无疑,在一轮轮声讨中,獐子岛再一次陷入信任和经营双重危机。不过,对于接下来獐子岛究竟会如何应对及改变这一切,投资者们已无太多心思去关心,他们或只想尽全力尽快抽身。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獐子岛的股东共计49050户,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股东数据已减少至43934户。

“在未来合适时机,公司将继续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的机会,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9月27日,獐子岛在终止筹划近3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时曾如是表述。

就目前来看,要达到这一目标,獐子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