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首日暴涨随后跌破发行价 “快餐帝国”成快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顶级过山车!上市首日暴涨187%,随后跌破发行价,“快餐帝国”成快餐?

原创: 任明杰 

10月23日,在港上市首日、跟“帝国”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快餐帝国(01843.HK),名副其实地请投资者吃了一次“快餐”——

来源:Wind

公司股价开盘后一路暴涨。一个小时内,最高涨幅达187.69%,让投资者一度以为要成为第二只鲁大师。可随后,公司股价就开始跳水。又是在一个小时内,暴跌67%,实力演绎了顶级过山车的刺激。

截至23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0.61港元,跌幅为6.15%,已跌破发行价(0.65港元)。

上市首日暴涨暴跌

单就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来看,快餐帝国是名副其实的“快”。

快餐帝国今日开盘便大涨83%,随后更是一路飙涨。开盘后仅一个小时,快餐帝国股价涨幅已达176.92%。

这样的股价表现,让投资者依稀看到了10月10日上市的鲁大师的影子——10月10日上市首日,鲁大师以3.5港元/股开盘,高开29.63%。随后股价一路飙升至8.6港元/股,大涨218.52%,成为今年港股市场首日表现最佳的新股。

鲁大师上市首日表现

来源:Wind

难道快餐帝国要成为第二个鲁大师?谁承想,10:30后,快餐帝国股价便开始跳水。又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其涨幅已仅剩1%,跌幅相比最高已经超过60%,甚至还一度破发。下午开盘后,快餐帝国股价没能扭转颓势,最后以0.61港元、下跌6.15%收盘,跌破发行价。

收盘仅有4.88亿港元市值的快餐帝国,23日成交额竟然高达4.7亿港元,换手率高达71.78%,振幅更是高达200%。有网友打趣道,上市首日快餐帝国暴涨暴跌的表现,充分体现了公司名字中的“快”字。

“快餐帝国”版图如何

招股说明书显示,快餐帝国公司是一个餐饮集团,以旗下品牌“士林台湾小吃”供应台湾小吃饮品。公司创办于2003年,目前已成功发展228间士林专卖店及堂食店,经营网络遍及国际,跨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美国等地。

业绩方面,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1573万新元(1新元约等于5.2元人民币)、1858万新元及2132万新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分别约313万新元、402万新元及490万新元。

相较而言,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全球分别有多达3万多家和2万多家门店,赛百味在全球更是拥有多达4万多家门店。

甚至,在公司的大本营新加坡,快餐帝国也并不突出。安信国际指出,虽然新加坡快餐业持续平稳增长,但竞争剧烈,而公司份额不高,未来竞争白热化起来或会遭遇头部的挤压,能否保持高于行业的增长还有待观察。

当然,也可以说,“帝国”代表了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此次IPO融资,快递帝国将主要用于在新加坡及西马开设新自营专卖店及新自营堂食店,以及发展旗下士林台湾小吃品牌以及针对性的销售及营销活动。

港股打新收益凸显

快餐帝国上市首日暴涨加上高换手率的表现,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参与打新的投资者赚了不少。

近期,多只港股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亮丽:除了首日暴涨218.52%的鲁大师,10月11日上市的傲迪玛汽车首日大涨93.75%,10月11日上市的鑫苑服务首日大涨41.83%,10月15日上市的德视佳首日大涨46.67%……

这样的表现也让港股打新收益凸显。

以鲁大师为例,打新成功的投资者一手便稳赚5000多港元。而且,港股中签率很高。统计显示,去年205只上市的新股,一手平均中签率逾60%,中签率100%的新股多达67只,中签率50%的达119只。

选股莫被“颜值”迷惑

引发网友热议的,除了股价走势,还有那个非常霸气的名字——快餐帝国。

其实,很多港股上市公司的名字听上去都特别高大上——经常带有“全球”、“国际”、“神州”、“大地”等霸气字样,特别是很多“中”字头的港股上市公司,经常让不熟悉港股的投资者误以为是内地央企。

比如“中国汽车内饰”(0048.HK)。其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主要办公地显示在江苏无锡。2018年其营业额仅为1.14亿元,净利润从2015年开始为负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该股10月23日成交仅有11笔,合计成交额75.84万港元,最新市值只有7166万港元,股价只有3分6厘港元,是一只不折不扣的“仙股”。

中国汽车内饰23日成交情况

来源:Wind

有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有许多容易让人望文生义造成误解的公司名称,很多都是投资价值不大的仙股,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