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浙数文化溢价25倍收购直播公司 曾35亿布局手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 沈右荣

传媒集团旗下公司再度进行产业扩张。

前晚,浙数文化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边锋网络)拟出资2.32亿元收购杭州聚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聚轮网络)40%股权。

聚轮网络是一家直播公司,主要产品为 H5、APP、小程序和PC端的羚萌直播平台。截至今年6月,羚萌直播平台注册用户MAU已达95.83万。

本次收购存在超高溢价现象。按照收益法评估,标的公司评估值为6.19亿元,增值率高达2691.86%,协商定价为5.80亿元,溢价率也超过25倍。

浙数文化对本次收购的看法是,拓展业务范围,提升公司数字娱乐板块竞争实力,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浙数文化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2011年,浙江日报报业资产借壳上市,2012年,公司就在业内率先转型。当时,公司耗资34.90亿元收购盛大网络旗下的杭州边锋、上海浩方100%股权,进军手游产业。

2017年,浙数文化将报业资产剥离,主营业务变更为传播与文化产业的投资、开发、管理及咨询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几年来,手游产业为浙数文化贡献不菲。2017年,手游产业贡献了公司过半营业收入、七成营业利润。去年至今,公司逾八成营业收入来自手游。

浙数文化经营较为稳健。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至11.04%,无任何长短期借款及应付债券。

2.32亿拓展产业链

浙数文化再度借助资本市场拓展产业链。

根据浙数文化最新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边锋网络拟以自有资金2.32亿元收购聚轮网络40%股权,拓展产业链,进军直播领域。

wind数据显示,聚轮网络成立于2015年10月15日,注册资金873.40万元,公司员工94人。聚轮网络股东有9名,其中持股比超过10%的有4名,分别为潘玉奔、张坤、贾福星及杭州裕人暾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分别为25.50%、25.50%、20%、12%。今年9月,标的公司还发生了股权变更。

聚轮网络主要产品为H5、APP、小程序和PC端的羚萌直播平台。其中,羚萌直播拥有成熟稳定的用户群体,截至今年6月,平台注册用户MAU(月活跃用户数)已达95.83万。

备受关注的是高溢价收购及业绩承诺数递减。

本次收购以截至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按照收益法评估,聚轮网络净资产为2216.32万元,评估值为6.19亿元,增值5.97亿元,增值率为2691.86%。最终协商确定定价为5.80亿元,40%股权交易价格为2.32亿元。以此计算,溢价率也达到2516.95%。

聚轮网络业绩增长也很惊人。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净利润为—1039.24万元,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2.33亿元,净利润达到6078.74万元。以此净利润增长速度推算,聚轮网络全年净利润超过亿元问题不大。

然而,本次高溢价并购,交易对方的业绩承诺并不亮丽。业绩承诺为,2019年、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8亿元、0.88万元。净利润承诺数不仅低于上述今年全年业绩推算数,且呈递降趋势,这与大部分公司业绩承诺数不断增长完全相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一年多来,直播行业进入洗牌期。大智慧耗资16亿元做直播没有什么起色,恺英网络裁撤了直播业务,爱奇艺将旗下的奇秀(秀场直播)剥离了主体,曾拥有6000万用户的网易薄荷直播去年底宣布关停,知名直播熊猫直播也在今年上半年宣布解散。

在行业低迷期,浙数文化高溢价收购直播公司,令人有些不解。

手游产业贡献逾八成营收

频繁拓展产业链,浙数文化成长为一家国内知名的文化产业投资、开发、管理与咨询的企业。

浙数文化的前身是双鹿电器,1993年就已登陆A股市场。但因其经营业绩不佳,被白猫股份借壳,公司更名为白猫股份。白猫股份几经挣扎,也未能摆脱困境。直到2011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借壳上市,更名为浙报传媒。

随着传统媒体经营环境变化,浙报传媒在业内率先进行产业转型,试图以副业反哺主业。2012年,公司耗资34.90亿元收购盛大网络旗下的杭州边锋、上海浩方100%股权,快人一步进军手游产业。为了这次收购,2013年,公司完成了定增募资22.85亿元。

自此时开始,浙报传媒频频通过投资及收购进行非报产业扩张。wind数据显示,浙报传媒相继收购了淘宝天下、梦启科技等多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还筹划出资5亿元收购A股公司迅游科技10.66%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浙报传媒将报业资产剥离,逐步向国内领先的数字娱乐业转型,公司因此更名为浙数文化。

截至目前,浙数文化的主营业务主要有数字娱乐、大数据、数字体育、融媒体平台及文化产业服务及投资。

转型以来,数字娱乐业务为公司贡献不菲。2017年,在剥离报业资产这一年,公司手游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过半,营业利润占比超七成。2018年至今,手游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超八成。以今年上半年为例,虽然,受国内游戏版号审批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游戏整体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边锋网络仍实现了11.09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达3.2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99.38%。

一券商研报称,随着浙数文化大数据业务不断稳健推进,游戏电竞资源优化布局,公司未来将迎来全新的增长期。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浙数文化频频采用现金收购资产,但公司财务健康。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金充足,无任何债务,应收款、应付款均较少,整体上,资产负债率低至11.04%,创历史新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