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跨界动作不断 东阿阿胶年轻化战略任重道远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晴缨)讯,阿胶拿铁,你喝过吗?

近日,东阿阿胶太平洋咖啡联合推出阿胶拿铁系列咖啡产品,包括OATLY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拿铁、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抹茶拿铁及东阿阿胶银耳茶拿铁等,价格在32-39元之间,高于传统口味的拿铁咖啡。

众所周知,东阿阿胶有药中茅台之称,走的一直是高端路线,如今突然“放下身段”卖咖啡,难免让人意外。

实际上,东阿阿胶的这一跨界与其年轻化战略不无关系,据悉,东阿阿胶正积极优化调整发展战略,不断推出“阿胶+”和“+阿胶”系列产品;同时在营销模式上加大变革力度。

然而,东阿阿胶年轻化战略背后是经营模式遇阻,业绩暴雷后不得已的转型措施,东阿阿胶未来能否靠年轻化路线挽救业绩还有待市场考验。

跨界不断

财联社发现,阿胶咖啡并不是东阿阿胶的第一次跨界。

更早之前,东阿阿胶还推出过东阿阿胶蓝帽子保健枣、东阿阿胶驴肉、“桃花润”阿胶面膜、东阿阿胶低聚肽石榴液以及黛娇颜固元膏,但市场并不买账,最后都未成为东阿阿胶的多元化力量,东阿阿胶营收贡献力量仍是绕阿胶、复方阿胶浆、阿胶糕三大产品。

今年以来,东阿阿胶则是不断发力年轻女性市场。

近期,东阿阿胶年轻化品牌“CHINELLE真颜”正式上市,主打产品是“CHINELLE真颜小粉支”,还有有真颜小分子阿胶、阿胶红参饮等产品,战略储备产品40余种。

东阿阿胶大药房天猫旗舰店产品介绍显示,真颜小粉支是一款饮品,主要成分为阿胶低聚肽,接骨木莓浓缩汁以及瑞典雨生红球藻粉,当前双11价格为299两盒(一盒7瓶)。

当财联社以消费者名义向客服询问该产品作用时,客服表示,这个仅是食品,没有功效一说,仅表示产品含有阿胶等成分。

财联社注意到,该饮品代言人为偶像男团成员黄明昊,真颜小粉支产品在预定宣传时承诺,从专属链接支付产品定金、尾款,累计达到****件,就发出黄明昊的快问快答视频、加赠黄明昊专属人形立牌、开启黄明昊的CCTV电视广告投放以及为黄明昊刷新2台飞机内部装饰广告。

从目前情况来看,黄明昊粉丝购买力还比较强大,截至10月22日20时,已有3049人次预定。在真颜官方微博下,亦不少黄明昊粉丝贴出购买截图。

从营销策略来说,东阿阿胶无疑是成功的,采用流量明星为代言人,通过明星的影响力趁机赢取其女性粉丝的关注。

但是,这一波关注能否变成青睐,还有待市场验证。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推出同类产品的商家有很多,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仅是依靠豪掷天价代言费给流量明星赢关注,公司最终会得不偿失。

咖啡的跨界同样如此,消费者尝鲜很简单,但要留住消费者却很难。作为食品饮料,口味和品质是第一位,跨界不是简单的1+1,而是真正融入创新。

白马失蹄

跨界动作不断的背后,是一向以业绩见长的大白马东阿阿胶今年却面临业绩急剧下滑的窘境。

2019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下降3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滑77.62%。

10月14日晚间,根据东阿阿胶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96亿元至2.57亿元,同比下降79%至84%。

与业绩保持共振状态的还有其股价。

2009年1月到2017年6月,东阿阿胶的股价从11块多飙升到71元,被公募基金等机构重仓持有。

2017年下半年以来,东阿阿胶便开始阴跌趋势,目前只有33元左右的股价。

东阿阿胶业绩下降原因,表面上看是因为阿胶的生意模式不再奏效。据央视财经报道称,以前阿胶价格连年上涨,经销商主要靠囤货盈利,几十万几百万的囤货曾一度十分普遍(2019年4月,浙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而去年以来阿胶价格不再上涨,销售情况也不理想,经销商慢慢放弃了大量囤积阿胶,转而努力卖货,提升周转率。

可根本原因还是阿胶的营养健康价值产生了争议,曾有观点认为,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优质蛋白质。

从实验科学的角度看,对于贫血的动物,阿胶才有补血功能,并且这种功能也并非阿胶独有。再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项实验结论,“各皮胶的氨基酸含量比较无显著差异,似可以猪皮、马皮、牛皮代替驴皮”,说明阿胶的补血功能并非独有,也并不显著。

而从中医角度来说,任何补品都是因人而异,中药材的使用应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辩证使用。

此番争议后,价格增长20倍的阿胶不可避免走下了神坛,其作为保健品的价值支撑不了它高昂的价格。

于是,卖不动的东阿阿胶将业务由阿胶产品向做阿胶产业转变,用户群体也从中老年女性聚焦到年轻女性身上。如今,东阿阿胶年轻化路线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这条荆棘之路目前看来也任重而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