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星源材质三季报解读:毛利率下滑 经营现金流净额转负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星源材质三季报解读:毛利率下滑 经营现金流净额转负

近日,锂电池隔膜制造商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星源材质”或“公司”)发布了其2019年三季报。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2亿元,同比增加53.5%,环比下降14.9%;实现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下降7.57%,环比下降7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15亿元,同比增加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9.45%。

星源材质成立于2003年9月,201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专门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握有干法、湿法和涂覆隔膜制备技术,客户涵盖了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外锂电池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LG国内唯一的干法隔膜供应商。

据GGII数据,2018年星源材质隔膜总销量达到2.29亿平米,其中干法隔膜销量达1.72亿平米,市占率接近25%,国内排名第一;湿法隔膜销量达0.57亿平米,市占率超过了4%。

湿法隔膜受国内客户减产影响

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司隔膜出货量约为0.85亿平米,同比增加111%,环比增加11%。其中干法隔膜出货量约0.63亿平米,同比增115%,环比增15%,涂覆比例27%;湿法隔膜出货约0.23亿平米,同比增101%,环比持平,涂覆比例环比下滑了22%。

对于三季度公司的出货量,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受益于LG储能项目的恢复,公司干法隔膜需求继续增长。而湿法隔膜方面,由于受到老客户国轩高科在三季度减产的影响,导致湿法涂覆膜环比下滑比较明显,不过常州星源在三季度开拓了宁德时代等新客户,湿法隔膜出货量环比还是持平的。

毛利率环比下滑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约为47.9%,同比下滑2.2%,其中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约为38.6%,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15.9%。

就公司三季度毛利率环比出现的大幅下滑,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三季度国内湿法隔膜价格环比下降了10%,公司的毛利率受到了市场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同时合肥星源受到国轩高科减产的影响,三季度公司湿法隔膜产能利用率不足;另一方面,常州星源3.6亿平米湿法隔膜项目有1-2条生产线转为固定资产,增加了折旧费用,也对毛利率造成了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固定资产为11.2亿元,较上季度末新增3.6亿元。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下滑明显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0.48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2.12亿元,同比下滑77%,其中三季度单季经营性现金流为-0.52亿元。

对比二季度,三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的下滑,一方面是,公司在今年二季度额外收到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0.61亿元,即政府补助,而三季度并未收到;另一方面,三季度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0.71亿元,环比二季度的0.21亿元增加了234%。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存货为1.61亿元,较年初增加了48.6%;应收账款为4.68 亿,较年初增长了39.21%;而预收账款为0.41 亿元,较年初则减少了9.1%。

产能飞速扩张

资料显示,2018年星源材质拥有隔膜年产能总计为2.9亿平米,其中干法隔膜产能1.8亿平米,湿法隔膜产能1.1亿平米。到今年年底,公司将新增3.6亿平米的湿法隔膜产能,到明年年中,将再新增4亿平米的干法隔膜产能。

这其中的3.6亿平米新增产能,来自常州星源的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公司方面表示,目前生产厂房已可交付使用,部分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成,并处于调试及试运行阶段,预计全部项目将于2019年12月完工。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一期的2条生产线于今年年初已经投产。

新增的4亿平米产能,则来自江苏星源的“超级涂覆厂”项目。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0亿元,分两期先后建设,总建设期限为36个月。其中,一期工程拟新建年产能4亿平米的8条干法隔膜生产线,以及年加工能力6亿平米的30条涂覆隔膜生产线;二期工程拟新建年加工能力4亿平米的20条涂覆隔膜生产线。

公司在8月发布的调研公告中表示,江苏星源 “超级涂覆工厂”项目部分生产厂房已可交付使用,部分干法及涂覆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成,并处于调试及试运行阶段,预计可按原规划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在星源材质产能扩张的背后,也看见了公司在今年分别与孚能科技、比克电池、亿纬锂能、欣旺达等锂电池企业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星源材质一直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生产的规模效应有助于公司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不过未来如果固态电池取得实质性突破,势必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冲击。(新浪财经罗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