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超联赛改革迈大步 足协不再持有中超公司股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足球在过去一天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昨晚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被菲律宾逼平,而今天中国足协宣布要推动中超联赛改革。

10月16日,中国足协召开了职业联盟筹备的情况通报会议,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透露,中国足协未来将会充分放权给职业联盟,让市场来决定顶级职业联赛的发展。中国足协不再持有中超公司的股份,但会给予充分的支持和态度。下一赛季联赛的日常运营,中国足协不再参与,联盟自己组织管理,中国足协仅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8月前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主席后在足球改革方面的重大举措。中超联赛作为中国足球的顶级职业联赛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而其股权比例上中国足协“一家独大”,这也影响了中超联赛的职业化和市场化进度。

前上市公司老总履新足协主席

陈戌源今年8月当选中国足协主席

图片来源:中国足协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陈戌源现年63岁,长期在上港集团工作,历任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兼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兼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戌源介入足球领域是在2012年年末。上港集团冠名赞助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2013赛季起以“上海上港队”的名义征战各类赛事。2014年11月18日,上港集团完成了对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的整体收购,俱乐部同时更名为“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也于2018年捧得中超联赛冠军。

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2019年8月22日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陈戌源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足球协会主席。

陈戌源在当选足协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把组建职业联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目前已经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目标是在今年10月份把职业联盟组建起来。明年中超联赛就由职业联盟为主来进行运营管理。我个人认为,足协和联盟是合作伙伴关系。职业联盟按照职业联盟的规则去运行。足协以后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按照法规规则监管;第二个是要服务好联盟,让联盟分管的职业联赛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拟退出中超公司

而陈戌源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中超联赛上。

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系中超联赛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李毓毅。中国足协作为大股东持有36%股权,其余联赛俱乐部各持4%股权。

中超公司持股比例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中超公司成立之初就被诟病中国足协一家独大。《中超公司章程》第四章有关注册资本及出资方式规定,足协在总注册资本200万元的中超公司中,出资额为72万元,占36%,而其余的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只出资8万元,占4%。

曾有中超俱乐部负责人抱怨,俱乐部股份比例越小,发言权和决策权就越少,这种出资比例只能说明足协想牢牢抓住所有决策权。

事实上,在有关未来中超公司管理权、决策权等规定当中,无一不是根据出资额的比例即股权比例进行“按资排辈”。

第22条规定,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一般决议必须经代表过半数表决权的股东通过,有关增加减少注册资本,分立、合并、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以及修改章程的决议,必须经过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业内人士指出,按这一规定,只要占36%股份的中国足协不同意,那么任何重大决议都将无法实施。

图片来源:中超联赛官网

10月16日,中国足协召开了职业联盟筹备的情况通报会议,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透露,中国足协未来将会充分放权给职业联盟,让市场来决定顶级职业联赛的发展。而中国足协不再持有中超公司的股份,但会给予充分的支持和态度。

足协表示,职业联盟的筹备原则,第一是尊重足球运动发展规律,第二是职业化和企业化。

1、最重要的就是放权,一个国家足球协会的工作包罗万象,我们应该充分放权,充分信任市场,目前为止16家都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有足够的智慧让联赛充满活力。

2、中国足协不再持有,中超联盟公司未来的股份,对联盟组建的充分支持的态度。下一赛季联赛的日常运营,中国足协不再参与,联盟自己组织管理,中国足协仅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管。

3、联盟的改革对足协具有推动作用。协会将全力支持联盟有序发展,从而成为中国足球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平台。

足球改革备受期待

陈戌源能作为系统外人士被足协及体育总局看中,外界普遍认为唯有通过市场化才能推动中国足球改革,而陈戌源恰是合适人选。

陈戌源赴上海调研青少年足球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足协官网

据媒体报道,过去几年在中超投资人会议上,陈戌源提出过不少真知灼见。

他认为职业足球需要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把专业人才请到俱乐部;他反对拜金主义,强调球员的精神品质,为国家、事业奉献的精神;同时,对归化外援的建议他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急功近利,无益中国足球长远发展。

过去几个赛季,上港集团在俱乐部建设上全面铺开,除一线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外,在青训梯队以及后勤保障上也不遗余力。正是在陈戌源的大力推动下,上港球员武磊在这个赛季实现留洋梦,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场。陈戌源表示,希望武磊能够像姚明一样,不光出国踢球,还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帮助中国足球提升与发展。

陈戌源对足协在联赛中引入VR/AR技术,以及U23政策的制定都明确表示过支持。“职业联赛的改革,要把各方面相关利益方融合到最佳状态,首先是有助于国家队发展和成长,其次要把整个‘足球大厦‘的每个楼面都清理好,要兼顾到俱乐部、运动员的利益,从而在国家队总体战略上兼顾到各自利益,这样的政策会更受欢迎,也有助于在实践中取得效果。”

陈戌源对“归化球员”的看法曾引起争议。在中超掀起“归化热”的时候,陈戌源对外表示并不赞成引入归化球员,称“中国足球不能走捷径。”

媒体人陈华认为,陈戌源讲话的大背景是球员归化没有明确规则出台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出现的“抢跑”乱象。“一旦规则理顺,我想他并不会反对归化球员。”

今年年初,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表露了对职业联盟改革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改革应该遵循三条原则。“这三条原则,我和足协总局领导有交谈交流,他们也赞同。”

第一,联盟运作原则。以后要把中超赛事的竞赛组织交给联盟,市场开发和管理,都是联盟说了算。参照欧洲职业联盟的相关运作规则,职业联赛就是由联盟说了算。

第二,法规规矩原则。要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去运作,要尊重足球发展规律。不能自己在国际足联的规则之外,另起炉灶,再去搞一套规则。这样做不可能成功,你还没有这个能力,去自己搞一条标准,然后再让国际足联按照你的标准做。有些离谱的提议多了,比如让国家队踢中超联赛,比如外援进球算半个、本土球员算两个,这些都是奇思妙想。

第三,市场化原则。足球俱乐部正常发展,自我发展能力,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所在。目前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不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都是靠投入解决问题,足球的市场化很不充分,机制也不健全。中超联盟成立和起步后,推动职业化发展大有作为,可以帮助培育俱乐部形成自我发展。

编辑:王朱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