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恺英网络频爆雷:遭证监会调查股价跌停 实控人被捕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恺英网络频“爆雷”:遭证监会调查股价跌停,实控人被捕,业绩陷入下滑泥潭……

原创: 蔡淑敏 汪建君

“大家好,我系渣渣辉”这句经典的广告词以及张家辉、古天乐等明星曾经带火了游戏《贪玩蓝月》,但如今,这款游戏背后的代理公司因频频“爆雷”正受到质疑和拷问。

10月8日晚间,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0月9日,恺英网络开盘即跌停,股价报收2.58元,市值一日蒸发逾6亿元。

事实上,除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恺英网络近半年来早已麻烦缠身。

1

业绩下滑,高层被捕

恺英网络官网显示,公司以“游戏”为核心,集游戏研发、运营、发行为一体,目前开发并运营了《蓝月传奇》(又称“贪玩蓝月”)《摩天大楼》《蜀山传奇》《全民奇迹MU》等多款游戏,并在发展游戏业务的同时通过电竞、动画、漫画等泛娱乐内容进行纵向布局。

但在业绩表现方面,恺英网络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以及多家境外子公司发生净亏损,甚至引来深交所的问询。

恺英网络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0.5亿元,同比下滑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6.2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7.48%。

在境外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恺英网络境外资产业绩亏损2370.98万元,同比下滑了382.56%。

▲ 恺英网络2019上半年度主要利润表

从恺英网络公布的利润表不难看出,2019年上半年,恺英网络营业收入下降0.54亿元,同比下降4.89%,但营业成本以及其他各项支出均在增加,尤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恺英网络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提到,营业收入下降是因为从2018年3月份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国产网络游戏进行总量调控,虽然2018年12月份游戏版号恢复审批,但是相关调控力度已超出预期,目前审核仍很严格,导致部分产品积压,新产品未能如期上线盈利。而游戏本身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部分游戏出现收入下滑迹象,导致报告期内游戏业务收入未达预期。

至于营业成本上升和销售费用增加,恺英网络称主要是新增并表子公司浙江九翎,服务器费用和代理费增加,以及期内加大海内外市场推广投入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恺英网络的业绩就已出现了明显下滑。2018年,恺英网络营收较上年同期减少2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9.17%,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更是为负。

业绩不振的同时,恺英网络还经历了多位高管被捕、董事离职的高层震荡。今年4月,恺英网络披露,公司副总经理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5月,恺英网络又相继发布两则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最近财务报告显示,王悦与冯显超为恺英网络的第一和第二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1.44%和12.1%,但二人此前已将持有的大多数股份质押,目前二人持有的所有股份均被冻结。

2

缺乏拳头产品

虽然恺英网络表示,版号审核趋严导致新品被搁置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因,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恺英网络缺乏拳头产品。

“抛开腾讯、网易不谈,提到盛大、巨人征途、游族,甚至是莉莉丝,你都能想到游戏。可提到恺英,你能想到什么?”一名游戏业内人士如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 2019年上半年游戏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对比报表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上半年,同行业的巨人网络昆仑万维完美世界游族网络净利率均高于恺英网络。对此,恺英网络称主要是受2019年上半年公司进军海外市场推广费增加、加大游戏研发投入等原因影响。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恺英网络作为一家主营游戏业务的公司,缺乏让人记住的特点。“在游戏圈里,一定得有拳头产品,不然很难有出路”。

据了解,恺英原计划在2020年上线多款游戏。不过,互联网专家、天使投资人郭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游戏厂商不应过度追求游戏发布的数量,而应不断加强创新与研发,输出有价值的精品内容,刺激收入和用户规模的增长,这将是游戏行业下半场的关键。

“从影响力、市场份额、活跃度等众多指标来看,恺英网络在国内游戏市场格局中只能排到二线阵列。当前,腾讯系和网易系双寡头的市场格局早已形成,‘马太效应’凸显,竞争优势不断扩大,正不断挤压二、三线游戏厂商的生存空间。”郭涛表示。

产业经济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大环境下,仍有游戏公司业绩在涨,恺英的根本问题还是没有推出对消费者具有吸引力的产品。”

与此同时,恺英网络还面临多重压力。半年度报告显示,恺英网络共涉及22项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376371万元,其中涉及到多款著名游戏的版权诉讼,包括恺英网络《阿拉德之怒》因抄袭《地下城与勇士》被法院判决赔偿腾讯5000万元。

梁振鹏表示,目前,恺英网络高管和实际控制人被抓,群龙无首的局面对公司负面影响极大,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更是一记重击。

郭涛认为,在目前的困局下,恺英网络应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完善内部控制;丰富自身渠道能力,如主动融入腾讯的发行生态圈,以自身IP或者研发能力取胜;此外,努力开拓海外文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