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绩滑坡收购巴九灵告吹 股王全通教育市值蒸发93%

投资时间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截至9月27日,这家创业板公司的总市值已较2015年5月18日封顶时蒸发超过93%,同样走下坡路的还有其业绩:2019年上半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大降3687.08%,降幅在全部A股中排名第16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风光不再。

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300359.SZ)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对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巴九灵)的收购以终止落幕。此时,这家头顶“A股在线教育第一股”名号、股价一度力压茅台的创业板公司,总市值已较2015年5月18日封顶时蒸发超过93%,与半年前抛出此项并购计划时相比也缩水24%。

同样走下坡路的还有全通教育的业绩。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6.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大降3687.08%,此降幅在全部A股中排名第16。

据全通教育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净利润为-1300万元至-800万元,同比下降318.45%—234.43%。

扣非净利润持续下降

继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2.95%后,2019年上半年,全通教育的营业总收入进一步下滑,同比下降16.60%至2.48亿元,与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相比少1.96亿元。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其继续教育业务收入保持基本稳定,同比微幅增长0.13%;占比最大的家校互动升级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95%,全通教育解释称,主要是因应行业技术升级及客户需求的变化,公司推动原有部分互动类基础产品向增值服务型产品升级迭代过程之中,部分基础类产品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6.54%,主要是公司继续收缩低效竞争、资金消耗型项目类业务所致。

相比于营业收入,全通教育在盈利上的表现更令人失望。2019年上半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为0.25亿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至0.34亿元,同比下降3687.08%。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681家,全通教育在降幅榜中排名第16。

至于经营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全通教育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宏观环境及部分客户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部分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根据公司会计估计政策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大幅增加。

截至6月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4.03亿元,占报告期末总资产的20.23%。全通教育提示,近年来整体信用收缩的宏观环境导致部分企业资金宽裕程度相对偏紧,如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及金融环境发生持续不利变化,有可能出现个别客户付款不及时的情况,甚至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公司或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从而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上半年,该公司计提坏账损失达到0.24亿元,与其归母净利润的亏损规模相当。

纵观全通教育登陆A股以来的财务数据,标点财经研究员发现,2019年上半年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上市以来同期表现最差,且已连续3年同期亏损,其中2017年上半年亏损0.18亿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0.01亿元。若从全年业绩来看,自2014年上市至2018年期间,全通教育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仅在2015年实现正增长,其余4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2018年亏损6.66亿元,同比大降2644.58%。

全通教育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收购巴九灵落空

全通教育2018年度的亏损,主要是因为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其中主要是全通继教发生商誉减值6.09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全通教育商誉账面价值为7.05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比例为53.27%。规模庞大的商誉来自于全通教育的不断收购。自2015年以来全通教育已陆续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等14家公司,累计确认商誉14.25亿元。

尽管商誉高企,但进入2019年,全通教育依然打算继续在并购上一展拳脚,却铩羽而归。

3月18日,全通教育披露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4月1日,全通教育发布并购预案,交易各方初步协商确定的交易作价15亿元,相当于全通教育停牌前总市值的32.82%。公司股票于当天复牌。

针对此项并购重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分别于3月31日、4月9日两度发出问询函,内容涉及吴晓波个人影响力对交易估值的影响、交易的实质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交易目的及交易协同性、交易完成后新增商誉金额及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交易对手方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等方面,甚至提出“是否为‘忽悠式’重组”的问询。

约半年后,交易横生变数,并以失败告终。

9月23日,全通教育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表示,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方案的核心条款等尚未达成最终共识,可能导致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各方撤销、中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本次重组方案做出实质性变更。

4天后,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出炉。全通教育在公告中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签订有关终止协议。

上市于2014年1月21日的全通教育,首日收盘后总市值仅28.71亿元。随后迅速攀升,股价于2015年5月14日冲高至467.57元,成为A股两市“股王”,其总市值在2015年5月18日盘中达到534.6亿元的峰值。然而,截至2019年9月27日收盘,其总市值已降至34.69亿元,缩水幅度达到93.51%,仅较上市首日高出6亿元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