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燕郊“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从贷款5000元开始创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燕郊“李嘉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有媒体报道,李福成一手“打造”的A股殡葬第一股——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为“福成股份”)的关联公司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其全部股权处于被公安机关冻结状态。

9月11日,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成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媒体报道中提及的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成房地产”)、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福地产”)均为福成集团下属子公司,具体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为公司关联方。

该份公告中透露: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核实,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

该公告还表示:“福成集团、福成房地产、联福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李福成先生目前正常履行相关职务。李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目前未在公司(编者注:指福成股份)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

李福成现年73岁,坊间称作“燕郊李嘉诚”。有媒体曾经这样表述:“试想一下,住在燕郊上上城的你,在福成火锅城吃着福成肥牛,喝着福成酿酒,吃饱了逛逛福成购物中心消消食,顺手买点福成珠宝,钱不够可以去福成金鼎典当行或者福成润城小贷,甚至很多年以后还可能会长眠于福成陵园,福成的产业链精密布局在你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是细思极恐啊。”

燕郊“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从贷款5000元开始创业

根据福成集团官网上对集团成长标志性时间节点的表述,大致可以“还原”李福成从白手起家到燕郊首富走过的创业之路。

1987年,李福成贷款5000元购买了7头牛开始创业。1994年,河北三河福成养牛集团总公司正式建成,李福成获得了农业部授予的“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

据媒体报道,1998年,李福成投资了150万元在燕郊开了第一家“福成肥牛火锅城”,开业后,每月流水达到80万元以上。借此,李福成完成了福成肉牛养殖-屠宰-餐桌的全流程,也为福成集团的壮大发展完成了资本积累,随后一段时间内的业务拓展都以此为核心全面展开。

2002年,李福成看到了燕郊房地产市场潜力,正式进军房地产业。2002年9月,三河福成房地产成立了,其开发的项目主要瞄准“北漂一族”。

2004年7月,福成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公司上市后,李福成将福成餐饮及三河宝塔陵园先后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后,靠养牛发家的福成集团,触角已经延伸到餐饮、地产、金融、酒店、金融、商贸、物业管理、殡葬服务等众多领域。

据媒体梳理,在李福成2014年8月,因健康原因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时,福成集团有5个小额贷款公司、4个典当行;有餐饮(福成肥牛);有食品制造业;有奶制品业;有养殖业;有矿山、水泥厂;还有物流。而人们所熟知的房地产业务,占集团营收的20%。

辞职后,李福成不在上市公司(即福成股份)担任其他职务。其子李高生被选为福成股份董事长,全盘负责公司的管理和运营。

“专给北漂盖房子” 建起庞大地产版图

燕郊地处河北、北京边界的一个三角地带。资料显示,2002年燕郊居住人口还不足3万,如今已过百万。十几年间,燕郊房地产均价从4000元/平方米最高增长至30000元/平方米。

李福成的福成房地产成立于2002年9月,正巧赶上了燕郊楼市的这波“热度”。 由于采取“大手笔低成本拿地、迅速开发、快速销售回笼资金”的策略,李福成麾下项目几乎占据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当地人送外号:“李半城”。

受益于燕郊房地产市场的爆发以及各产业链的布局, 2016年,李福成家族以67亿元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48位,李福成因此成为“燕郊首富”。(2018年,李福成家族的财富缩水至6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73位。)

“江湖”上广为流传着李福成当年为北漂盖房子的故事。

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由于看到燕郊北漂人员诸多,他看准燕郊将迎来房地产重大开发机遇,陆续开发了尚品福成、上上城一至五期、上上城第3季、青年社区等楼盘。其中,上上城青年社区项目最为人称道,曾创造了10个月销售55亿元的神话。

2009年11月17日,数百人在燕郊上上城小区排队购房

视觉中国

“北京没有北漂行吗?北京离开那卖烤白薯的,北京人就没人烤了,北京人谁会烤白薯,这些人都是北漂,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北京也需要北漂。而这个队伍很庞大。就需要有人站出来,我就是在为这些人盖房。人家拼涨价,我拼落价。我的地块位置都是非常好的,拿地价格也很贵,可是我卖的房子是比其他燕郊项目都要便宜。”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福成曾如是表示。

房地产给李福成带来巨大财富得同时,也暴露出了经营中的种种问题。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福成房地产涉及的法律风险共114条,其中多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土地承包转让纠纷、侵害集体经济成员权益纠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等。

“养牛状元”转型的意外:副业殡葬变主业

2015年,福成股份完成了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迈出了向殡葬业加速转型的关键一步。

2018 年,福成股份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 60%股权的收购。同年,福成股份正式公告称拟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及业务。该公告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利润的构成来源主要是殡葬服务业,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拟处置处于亏损的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 

同花顺APP与股民互动留言的板块中,福成股份董秘表示公司在逐步剥离牛肉业务的主因是“国内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剥离主要是受京津冀环保治理升级影响及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澳洲养殖业由于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也处于亏损状态,这种疲弱态势已影响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其他产业收缩,殡葬主业扩张,但投入的具体金额还无法预估,我们希望还是要有具备条件、成熟的园子(墓园)尽快落地,1、2个不嫌多吧。”公司董秘在回答股民提问时表示。

福成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5亿,同比增长6.8%。从利润贡献看,“墓位销售、管理、殡葬服务”毛利贡献最大。其中,“墓位销售、管理、殡葬服务”、“餐饮服务”、“肉制品”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46.1%、28%、14.1%,毛利率分别为88%、62.2%、18.6%。

至此,“中国第一牛股”转型成了“中国殡葬第一股”。

七旬李福成再度出山, 4个月拿下10宗地

2018年7月,福成集团官网转发了一篇来自百家号的文章,标题为《七旬李福成再出山:不把福成股份做大,我愧对“中国牛王”之名》,似乎在宣布李福成的回归。文中称:“李福成身边的人介绍,最近老董事长又忙碌起来,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经常半夜还在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李福成说,在上半年优秀表现的基础上,希望公司再加一把力,把全年增长提高到50%。” 

而在官网转发的另外一篇文章里,则提到了李福成年过七旬再度出山的原因。“这几年福成集团的业务十分稳定,集团拥有充足的现金流,但却难以突破发展的瓶颈再上一层楼,这也是李福成决定重新出山的原因,他渴望一手创立的福成集团可以在新时期也能够获得长足的进步。李福成虽然在2014年退休,但是他依然关心着福成集团的发展,经常会给集团出谋划策,甚至还会和自己的儿子讨论集团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具体的项目细节,所以这次复出虽然有些意外却在情理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底,福成地产聚焦孤山营村的商务金融用地、潮白大街的城镇住宅用地,以及燕郊高新区的城镇住宅用地,在不到4个月内于燕郊及北三县共拿下10宗地。今年3月,公司发布了多个项目:福成禧悦里住宅小区(东区)项目、福成东尚雅苑住宅小区项目、福成尚领时代项目、福成理想汇项目等都是燕郊未来的轨道交通站点布局。以上这些动作被业界看作是李福成重归地产的信号,燕郊“福成系”重回视野。

9月9日上午,河北省税务局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福成集团涉税案由河北省纪委在牵头调查,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详细信息。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有关李福成及其家族的故事或将更多地浮出水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