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报异常、业绩萎缩 神雾环保面临双重退市风险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9月23日神雾环保(300156.SZ)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据披露,由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所涉及事项至今仍未消除,若2019年度报告再次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依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与此同时,神雾环保今年上半年净资产为4.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8.25%。若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净资产存在为负的可能性。如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审计后年末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可能因此被暂停上市。

连续两年财报异常

今年5月29日,继收到北京证监局开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公司又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据神雾环保5月29日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及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道洪立案调查。

据本月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神雾环保在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货币资金列报数分别虚增不少于15.75亿元、8.35亿元、12.47亿元,信息披露存在重大差错。尽管董事长吴道洪等3人因此被出示警示函,不过从神雾环保今年以来的频繁“爆雷”表现来看,此次事件可能只是其冰山一角。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公司财报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意见类型为保留意见,且提示公司持续经营便出现重大不确定性。据该审计报告显示,神雾环保截止2017年12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为3.69亿元,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8亿元,发生流动性困难。

此外,神雾环保还存在发行的“16环保债”本息4.86亿元发生违约,部分银行债务及融资租赁债务出现逾期,职工薪酬未能按时支付,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应收账款18.68亿元被质押给债权人,主要工程项目施工处于停滞状态等。

尽管有此警示在先,不过仍未能改变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结果。除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之外,会计师事务所对去年公司货币资金、资产减值以及大额交易往来等均表示无法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相关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至今仍未消除,而如果公司今年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依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半年报提示13项风险

神雾环保作为节能环保领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是北京市首批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不过,受流动性危机和融资困境影响,公司业绩急剧萎缩,在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125.3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382.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3.75%。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面对的经营风险多达13项,除上述因审计报告被出具表示意见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之外,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也未得到缓解。尽管公司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筹集资金,不过从目前存在债券违约等现象来看,收效甚微。此外,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和多项诉讼风险等。

此外,由于流动性问题仍未解决,公司重大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从公司对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做出-9900万元业绩预告来看,公司因受资金短缺等造成的在建项目停工现象还将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神雾环保控股股东曾于2018年2月份开始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去年4月26日,神雾集团与上海图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书内容,上海图世拟出资15亿元认购神雾集团增发的相应股份及提供流动性支持,不过截至2018年8月1日,上海图世11.5亿元战略投资款仅投入5990万元。

2018年8月20日,神雾集团、集团实控人吴道洪再次与上海图世和青岛伯勒共同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由上海图世(募集资金规模为15亿元)、青岛伯勒(募集资金规模为35亿元)双方对神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或相关项目进行投资。

然而,在今年3月20日,公司再次发布了重大事项进展公告,青岛伯勒与神雾集团及相关股东未能就神雾集团增资扩股事项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青岛伯勒与上海图世及神雾集团下属子公司所涉及的各项目公司原股东也未能就投资条款、金额等事项达成一致。对于终止理由,青岛伯勒仅单方口头提出回复,称因市场环境急剧变化导致协议无法继续履行。

此次未能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神雾集团的流动性危机持续至今。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违规担保和债券违约等事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财联社记者,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通常讲的“信用黑名单”,一旦被列入对于公司来说意味着将会面临一系列不利后果,例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将会向征信机构通报,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

而据红岸预警系统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存在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盈利健康水平、资产合理水平、投资回报水平等多项指标异常,公司货币资金/有息负债小于30%,货币资金不足,资产减值比例大幅凸起,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为负且较上期变动超过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