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卷入多股票质押风波 业绩降总经理薪酬反增

投资时报

关注

中信证券卷入多起股票质押风波  业绩下降总经理薪酬反大增 | 总经理报告

虽然去年中信证券净利润下滑,但总经理杨明辉薪酬达979.48万元,较2017年的690.6万元增加288.88万元,大幅增长41.83%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公司业绩下降,总经理薪酬反而大增,中信证券(600030.SH)这一情形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3628位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相关信息进行统计,独家推出《2019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薪酬为979.48万元,较2017年的690.6万元增加288.88万元,大幅增长41.83%。同时,该公司向高级管理人员支付的薪酬总额为1.19亿元,较2017年度2954万元暴增304.53%。

然而,中信证券当年净利润为98.76亿元,同比下降17.54%。在业绩下滑背后,中信证券还卷入多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或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风波,涉及资金超过35.17亿元。

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杨明辉报告期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979.48万元,同比大增41.83%。

中信证券称,上述税前报酬总额包括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包含2018年度发放的即期奖金及递延奖金)、特殊奖励和保险福利。

杨明辉2018年报酬包括在中信证券领取报酬479.48万元,以及在中信证券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领取报酬500万元;2017年相应在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分别领取435.19万元和255.41万元。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约1.27亿元,较2017年末0.41亿元增209.76%。2018年董、监、高人数为31人,2017年为26人。

杨明辉为中信证券执行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其于中信证券1995年成立时即加入该公司,2016年1月任该公司董事,2016年6月任该公司总经理。杨明辉亦任华夏基金董事长、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明辉还曾担任中信证券董事、襄理、副总经理,中信控股董事、常务副总裁,中信信托董事,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执行董事、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2018年业绩下降背后,还踩入包括股票质押在内的多个雷区。

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自报告期初至报告披露日,新增或有新进展(尚未披露的)、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的诉讼、仲裁事项高达21宗,其中六宗涉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或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

具体来看,与程少博、朱立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中,中信证券要求对方支付欠付本金1.25亿元及相应利息等费用,已计提相应减值准备;与兴源控股集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中,中信证券要求对方偿还欠付本金1.71亿元及相应利息等费用,对方已执行和解协议支付全部和解款;与康得集团保证合同纠纷案中,中信证券要求对方在一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责任,偿还欠付资金14.18亿元,已计提相应减值准备;与上海昇和、国能商业债券质押式回购纠纷案中,中信证券要求对方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已计提相应减值准备;与何巧女、唐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中,何巧女以其所持有的3970万股东方园林(002310.SZ)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融入初始交易金额人民币2.96亿元,后违约,中信证券已计提相应减值准备;与爱普地产保证合同纠纷案中,中信证券要求在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隆鑫通用(603766.SH)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提供担保的重庆爱普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连带偿还隆鑫控股欠付本金15.07亿元,已计提相应减值准备。

据统计,上述质押式回购交易案涉及资金合计超过35.17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