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前度刘郎”今又来 力合科技能否破湘“新股荒”

财联社APP

关注

“前度刘郎”今又来 力合科技能否破湘“新股荒”

财联社(长沙,记者 李拥军)讯,9月19日,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科技)将首发上会。本次计划发行新股2000万股,募资8.79亿元的力合科技,早在2015年即已向上证监会提交申请文件,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2017年7月,力合科技在发审会上被否,成为当年首家未过审企业。前度刘郎今又来,力合科技此次若顺利过会,有望破解湖南今年IPO“新股荒”。但从去年11月多达44条反馈意见来看,证监会对其关注点可谓遍地开花,“老考生”此番能否顺利过审尚待观察。

IPO一波三折

1997年即已设立,主营业务为环境监测的力合科技,在一众IPO申报企业中可谓“历史悠久”。相对其2011年已改为股份公司,2015年开启申报历程而言,其IPO之路亦可谓坎坷。

2015年4月,力合科技首次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计划主板上市,并于2016年10月进行预披露更新。

但就在此时,力合科技被媒体曝光其前高管和员工涉及多起行贿事项。2017年1月,“鉴于力合科技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第23次主板发审委会议取消了对力合科技的首发上市审核。

六个月后,力合科技卷土重来申请上会。2017年7月11日,力合科技“带病上会”闯关失败,其首发申请被拒,成为当年首家未过审企业。

彼时,发审委对力合科技提出诸多询问,其一便是涉嫌单位行贿及多起商业贿赂相关事项未披露等问题。

现在来看,2017年差不多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上市窗口,湖南在该年实现了17家企业上市的历史最好成绩。像力合科技这般时乖命蹇的,在湖南申报企业中大概也只有湘北威尔曼“同病相怜”了。

虽错失良机,力合科技依然上市痴心不改。一方面切割原来涉嫌行贿的高管和员工,终止劳动合同;另一方面更换赛道,由主板转移到创业板,券商也由广发证券更换为第一创业证券,并将募集资金由首次的2.06亿元增至8.79亿元。从募集规模和申请进度来看,上市对于力合科技和其董事长张广胜而言可谓“华山一条路,许胜不许败”。

应收和存货高企,冲击湖南今年IPO第一股前景难测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1-6月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2.16亿元、2.68亿元、3.69亿元和 2.16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3241万元、4586万元、7553万元和 5084万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力合科技应收帐款和存货也庞大。报告期各期末,力合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1.38亿元、1.49亿元、 1.64亿元和 2.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3.67%、55.56%、 44.66%和 53.73%(年化),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0.86%、44.68%、34.03% 和 44.52%,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32.67%、30.87%、25.52%和 33.65%。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力合科技的存货金额。报告期各期末,其存货余额分别为 4188万元、6549万元、9930万元和 2087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5.46%、19.65%、20.49%和 40.06%,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9.93%、13.58%、15.36%和 30.27%。

其中,尤以2018年上半年的应收和存货扩张最为迅猛,该报告期内力合科技营收2.16亿元,应收账款就有2.32亿元,存货也有2.09亿元。应收与存货相加之后,占其报告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80.58%,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亦达63.92%。

9月16日下午,财联社记者致电力合科技,问2018年上半年应收与存货高企的原因,对方表示这个问题可能需要财务部门来解答。

2017年上市17家,2018年上市4家之后,湖南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4家,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第一。不过今年湖北奥美医疗五方光电上市后,以105家上市公司力压湖南。2019年过去了9个月时间,湖南今年还没有公司IPO。

因此,力合科技的首发上会备受湖南资本市场关注。一位湖南资本市场人士用“坎坷”来形容力合科技的资本之路,表示其能否成为今年湘股上市第一股不好预测。但另一位湖南上市公司前高管则表示,力合科技经历过考验,财务数据应该没有大的瑕疵,当初导致上市被否的行贿障碍现已排除,业绩增长表现不错,这次应该机会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