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拉链之王"再爆雷 浔兴股份子公司总经理被立案侦查

新浪财经

关注

王哲林入股的“拉链之王”再爆雷 浔兴股份子公司总经理被立案侦查

来源:时间财经

商誉大幅计提7.48亿元。

实控人被抓后,“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子公司总经理涉嫌诈骗跑路,让浔兴股份提前编织的转型梦化为泡影。

9月15日晚间,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浔兴股份)发布一则公告,公司在2019年9月12日收到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甘情操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已被立案侦查。

据了解,甘情操系浔兴股份控股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下称价之链)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价之链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甘情操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专业,25岁时就干到了总经理职位,27岁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就在上个月8月12日,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重庆公安局实施逮捕。8月6日,浔兴股份公告称,王立军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但当时并未交代辞职的具体原因。

福建浔兴股份,主营服装拉链,因为男篮国手王哲林是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该股在篮球世界杯期间有三个涨停板,从最初启动的5.05元,最高涨到了7.55元。世界杯过后,该股又迅速跌至6元左右。

浔兴股份本来是靠做拉链起家,主要包括尼龙、塑钢、金属三大系列的优质码装和成品拉链,拉头、拉片、扣具、箱包配件、拉链模具、拉链后加工模具、小型精密塑料模具以及小五金类模具产品。公司SBS品牌产品的产销量十多年来一直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事实上,浔兴股份与价之链的故事始于两年前的一桩收购案。以逾10亿元的对价收购甘情操、朱玲等21名股东持有的深新三板挂牌企业价之链65%股权。浔兴股份称将借此正式进军跨境电商行业,公司主业变更为拉链业务与跨境电商业务并行的双主业,而这一收购却让浔兴股份深陷子公司巨亏泥潭。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实控人被捕,加之子公司暴雷,无疑会对浔兴股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参考此前类似暴雷的公司,恐怕二级市场不会买账。一般来说,董事长对公司来说举足轻重,尤其是民企的一把手,对公司经营发展影响重大。一旦董事长出事,相关公司的经营比如受到冲击。

时间财经就此事多次拨打浔兴股份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又将相关问题发至邮箱,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逃走海外涉嫌诈骗

据每经网得到的消息,与甘情操同时被立案调查的还有其妻子朱玲。“据公司了解,甘情操、朱玲目前仍然滞留海外,公司通过价之链内部管理人员以邮件方式与之联系。”浔兴股份方面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价之链是一家以“品牌电商+电商软件+电商社区”为主营业务的跨境出口电商企业,2016年8月曾挂牌过新三板,而它也是浔兴股份近几年的重要押注。

甘情操的职场经历堪称“年轻有为”。1981年出生的甘情操毕业于北京大学,所学的是英语专业,这也为日后甘情操的外贸生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年仅25岁,甘情操就坐上了总经理职位,27岁时就创办了价之链。2016年,价之链在新三板上市。

2017年7月,浔兴股份推出重大资产购买方案,即以现金10.1399亿元的对价收购价之链65%的股权。此次收购形成合并商誉7.48亿元。

当时价之链交易方承诺,2017―201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5亿元。若3年累计净利润低于5.1亿元,业绩承诺方需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交易后,王立军担任价之链董事长。

浔兴股份披露其收购价之链的目的是为了转型。浔兴股份认为,其所属的拉链行业已经处于稳定阶段,在将来一定时期内难以有突破性发展。而收购价之链65.00%股权后,将开启公司“拉链业务+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模式,在拉链主业的基础上新增处于高速发展期的跨境电商业务,一方面可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实现多元化发展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新增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这一愿景没有实现,还跌了一跤。并购完成后的不到1年时间,价之链就物是人非、业绩变脸。价之链2017年净利润9686.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净利润更断崖式下降至-7589.42万元,所承诺的业绩已不可能实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公开表示,上市公司想借跨境电商转型,带来更多利好,价之链也想拥抱资本,本来是很正常的发展逻辑。但资本是逐利的,最后双方反目关键因素在于价之链业绩未达预期。

2018年度,浔兴股份对这笔收购产生的商誉大幅计提了7.48亿元的减值准备,此举导致了浔兴股份2018年度的净利润亏损6.49亿元。这是浔兴股份自2006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浔兴股份与价之链关系也随之破裂,2018年10月,浔兴股份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甘情操、朱玲、深圳市共同梦想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支付业绩补偿款10.14亿元。

此后,并购交易双方的历次交锋逐步走向前台。这两者关系闹到后来,出现过价之链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出纳章、银行Ukey、相关内部权限等均由甘情操、朱铃控制,拒绝浔兴股份推荐的财务人士接触,导致财务人员无法履职,浔兴股份也无法对价之链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资金安全形成有效监管的情形。

更让浔兴股份错不及防的是,共管账户中的资金也被挪用。浔兴股份表示,2018年9月4日,甘情操到泉州银行龙湖支行,拟通过挂失预留印鉴方式单方面动用上述账户资金,并以起诉、投诉威胁银行工作人员将全部资金转入其与其他个人银行账户相关联的证券账户。

而在价之链的官网上,甘情操等人发声明否认浔兴股份的所有指控,且指明双方之所以反目,是因为浔兴股份和其实控人违约在先。

就目前来看,甘情操等人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侦查,远逃海外,对于浔兴股份来说,实实在在踩上了一颗大雷。

实控人被捕自顾不暇

实际上浔兴股份目前也是自顾不暇。就在一个多月前,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现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在被逮捕前一周,王立军就已经从公司辞职,不担任任何职务,董事杜慧娟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责。

宋清辉表示,内幕交易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不但扰乱了证券交易秩序,而且也破坏了证券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监管层监督上市公司实控人是否涉及内幕交易的做法,意在营造公平透明市场,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内幕交易的土壤和条件。

现年47岁的王立军公开信息寥寥,其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唐山分行,曾任天津东土博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临时接任董事长职务的杜慧娟,则不过37岁,此前亦曾经担任唐山市第一水泥厂会计等职。

王立军在浔兴股份是一个外来户,浔兴股份的创始人正是——素有“拉链大王”之称的施能坑、施能建兄弟。2016年11月,王立军高溢价入驻,才成为实际控制人。

王立军通过其控制的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泽丰”),高溢价受让了浔兴股份25%股权,作价25亿元。根据公告,收购的资金全部来自于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祺佑投资”)。

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祺佑投资、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合同》,汇泽丰以期限4年、年利率4.5%借来25亿元收购款。交易完成后,汇泽丰将手中的浔兴股份25%股权全部质押给祺佑投资。

根据公告,祺佑投资成立于2016年10月,主要业务为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出资额25.01亿元,其中汇泽丰以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元,持有39.98%的份额。

汇泽丰成立于2016年9月,其实际控制人王立军通过其旗下参、控子公司GoldenEast(Singapore)Pte.Ltd、天津东土博金有限公司等从事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矿等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近10年,具备相应的资金实力。

王立军当时似乎并未在乎价格的高低,25亿元的价格,换算成每股价格是27.93元,而上市公司因此次收购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2016年10月28日)收盘价为12.68元。如此算来,王立军的收购溢价率高达120%。

收购两年多来,汇泽丰的质押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根据浔兴股份今年一季报,汇泽丰持有的浔兴股份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达100%,依然在全数质押中。

截至2019年9月17日收盘,浔兴股份收盘报价为6.38元/股。若以当初27.93元/股的收购价计算,至今汇泽丰的账面浮亏金额高达近20亿元,浮亏幅度达超8成。

现如今,转型的价之链财务状况糟糕,公司高管又接连出事,似乎已宣告了其转型的失败,浔兴股份前路几何,不得而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