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轻人不恋不婚 谁来养活婚恋网站?

新浪财经

关注

年轻人不恋不婚,谁来养活婚恋网站?

来源:富凯财经

在越来越不重视财产、生育功能的今天,婚姻越来越成为一个奢侈的精神产品。

受年轻一代思维方式的影响,现在的婚恋环境正在改写《围城》的经典结论,“婚姻就像围城,外面的人不想进来,里面的人也想出去”。

近日,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单身成年人口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而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为7.2‰,创十年新低,其中,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最低的上海仅为4.4‰。

正如社会学家李银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与传统婚姻相比,现代婚姻剥离了财产、生育等功能,更看重感情因素,并走向多元化形态。女性心理成长平台幸知在线数据也显示,在未婚群体关心的问题类型中,恋爱问题、自我认知与成长以及情绪管理居于前位。

但曾经火爆的婚恋网站却仿佛尚未抓住中国婚恋市场正在发生的深度变革,一成不变的相亲模式,甚至仍然挣扎在混乱的收费系统、虚假的用户信息等致命缺陷中,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婚恋网站日益艰难的发展状况。

百合网:上半年亏损6470万元

百合网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12.12%,净利润却亏损6470.06万元。对此,百合网表现相当淡定,只是说本期亏损比去年同期还略减少100万元,没有重大变化。

事实上,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以来,百合网就持续亏损。2017年,百合网与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世纪佳缘完成合并,营收大涨,并实现盈利,但随后又重回亏损。

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和百合网注册会员数约3亿,但这样大的体量下,仍然是增收不增利,苦苦挣扎在亏损边缘。业内人士指出,婚恋是低频次行为,婚恋网站也将更多盈利点放在中间环节,但频繁爆出的婚恋网站欺骗事件损耗了整个行业的口碑和体验,让用户望而却步。

基于此,百合网也正在围绕婚恋市场,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今年上半年,收购了婚礼预订平台“到喜啦”的经营性资产组以及高端婚庆品牌“喜庄”所在公司的70%的股权。着婚礼预订、婚庆和婚礼堂等子业务体系的逐渐完整,百合网上半年婚礼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4267万元,同比增长101%。


珍爱网:曲线上市失败,跨界保险领域

与新三板企业百合网相比,同为老牌婚恋网站的珍爱网上市之路更为坎坷。据富凯君了解,早在2006年,珍爱网就已完成VIE的搭建,2010年开始,多次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

但直到2011年,世纪佳缘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之际,珍爱网的海外上市仍有进展。2017年,A股上市公司德奥通航宣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珍爱网100%股权。

当时的公告中,德奥通航引用工信部数据称,在2016年工信部C-BPI中国品牌影响力排名中,珍爱网在网络婚恋类別中排名第一。珍爱网的官方数据则显示,截至2016年10月,注册会员超过1亿。同时,珍爱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约为1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1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8亿元。

该项收购的业绩承诺要求颇高,2017-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3年累积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但珍爱网以直营相亲模式为主,门店扩张难度大,引发市场质疑,巨大的营销压力也带来诸多投诉。

最终,珍爱网的这次曲线上市以失败告终。当年8月,德奥通航变更为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认购珍爱网51%的股权。11月,德奥通航称,因为珍爱网选择境外私募基金出售,公司正式终止此次重组。11月20日,珍爱网发布公告称,太盟投资集团收购其绝对控股权,双方未公布具体投资金额。

除了与百合网以及世纪佳缘继续争夺行业龙头地位之外,2018年10月,珍爱网以5036.5万元收购鼎力保险经纪公司100%的股权,跨界切入保险领域。

友缘股份:两度冲击创业板无音讯

2007年,有缘网的前身红豆网成立,与2003年成立的世纪佳缘,2005年成立的珍爱网和百合网相比,有缘网进场时间较晚,知名度也较低,但它的上市之路却步步紧随。

2015年11月,珍爱网在新三板挂牌之际,有缘网首度披露IPO招股说明书,剑指A股首家婚恋服务公司。当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收入规模排名中,世纪佳缘、百合网、友缘股份、珍爱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6%、15.3%、14.9%和14.2%。

2018年3月,有缘网再度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7亿元。但令市场质疑的是,相比第一次,公司的多个重要经营数据出现倒退现象。

首先是,有缘股份的业绩陷入瓶颈,2017年,营业收入略有下滑,净利润也仅为微增。

其次,活跃用户数减少,2015年,友缘股份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1310.98万,2017年这个数据仅为近500万。此外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网络婚恋服务商PC端月度覆盖人数,世纪佳缘以绝对性优势位于第一,网易花田、百合网和珍爱网位于第二梯队,在移动端,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位居前三。

业绩陷入瓶颈,用户基础不增反降,还疑似掉出行业前三,或许是这样的有缘网不足以打动市场,截至目前,有缘股份仍未有上市的进一步消息。

目前来看,国内主要婚恋在线平台同质化竞争严重,或是深耕细分领域市场,或是打造产业链闭环,或是跨界多元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但业务与收入单一,还背负着骂名的婚恋行业资本之路仍然坎坷重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