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游戏公司研发榜:7成未达均值2.3亿 吉比特降15%

新浪财经

关注

2019年半年报结束了,但是A股游戏公司们的争议却没有停下来。

先是2018年A股“亏损王”天神娱乐爆发内讧,中小股东欲联名罢免董事会,惨遭“逼宫”的第一大股东朱晔发布致个别中小股东的公开信,直怼中小股东出发点的不单纯;

之后迅游科技也爆发内讧。董事长章建伟与总裁袁旭在董事会上互提罢免,从昔日创业的亲密伙伴到如今董事会上“大打出手”,还引来交易所的介入,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情况。

一时间游戏公司频上新闻热点,遮蔽了本该重点关注的游戏公司上半年业绩。根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达到了13家,他们是除了腾讯网易之外,中国游戏产业的第三极力量。

在游戏行业“版号危机”仍未完全解除之际,这些A股的游戏公司业绩状况如何,盈利能力有没有持续改善,个别业绩暴雷的公司还有没有竞争优势?为此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会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货币资金等八个方面对这些游戏公司进行横向对比,找出真正的A股游戏第一股。

这一篇我们从研发投入角度聚焦,分析14家A股游戏公司近3年的现金流状况。

14家游戏公司近7成研发投入不足2.28亿元均线

从14家公司整体研发投入情况来看,平均研发投入的绝对金额和占营收比重的相对比例都是有所提高,这说明游戏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以绝对金额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游戏公司的平均投入是2.28亿元,相对于2018年上半年的2.1亿元,增长接近10%,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平均比例,也从2018年上半年的13.46%上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13.47%略有提升。

但是具体到公司层面,能够达到均值的并不是很多。

从2019年上半年绝对金额来看,仅有4家企业在2.28亿元之上,分别是世纪华通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和巨人网络,占比不足30%。这几家企业都是A股游戏的龙头型公司,营业收入排名都靠前,因此研发投入的绝对值自然较高。

但是换算到占营收比中来看,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都没有达到均值,说明他们虽然研发投入的金额在不断增加,但是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仅有4家游戏公司绝对值在均线之上意味着有高达70%的游戏公司研发投入是不足2.28亿元,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问题。比如连续多年套现、高管频繁离职的掌趣科技;比如曾经的A股亏损王天神娱乐;再比如被质疑演变成投资公司的天神娱乐等。

冰川网络、三七互娱和吉比特,三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同比均下降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2019年达到均线13.47%的游戏公司数量为7家,占比为50%,情况稍微好于绝对值均线上的企业。

这7家企业分别是巨人网络、掌趣科技、完美世界、恺英网络、天神娱乐、冰川网络和吉比特,其中有4家相比于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是上升的,天神娱乐略微持平,而吉比特和冰川网络则下降明显,其中吉比特从2018年上半年的16.84%下降至2019年的14.19%。

吉比特是一家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公司,代表作品有《问道》《不思议迷宫》等,旗下拥有雷霆游戏推广和运营平台,是近年来才登陆A股的游戏公司。

冰川网络是一家靠着《远征》端游起家的公司,后陆续扩展至手游领域。其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5.26%,比2018年上半年的40.16%下降了约15个百分点。

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下降相互佐证的是,冰川网络新游戏推出的成绩不甚理想。根据2019年半年报,目前《远征OL》《龙武》和《远征手游》三款游戏贡献了1.65亿元,占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86.96%,成为公司收入的绝对支柱。

而这三款产品本质上是两款游戏IP,推出时间都已经超过7年,这意味着7年时间里都难以研发新的游戏代表作,仍旧吃着以前的红利。

在7家研发费用占营收比未达到均线的游戏公司中,三七互娱和冰川网络格外显眼,因为它是唯一同比下跌的游戏公司。

其中三七互娱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35%,相比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7.81%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新浪财经此前已经撰文分析过,虽然三七互娱的营业收入在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3.85%,达到60亿元,但是钱主要是花在了购买互联网流量方面,达到35.58亿元,约占营收的6成。

在互联网流量方面投入巨额费用,无形的会挤压公司在研发投入等其他方面的费用。(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