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产40万头生猪:这家养猪大户 也要冲刺IPO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年产40万头生猪!这家养猪大户,也要冲刺IPO了

来源:中国基金

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002477)就要退市了,隔壁县的养猪大户却在悄悄冲刺IPO。

近日,诞生于河南驻马店的“养猪大户”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证监局提交第九期上市辅导报告,第二次冲刺IPO。

连续亏损

2019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68.4%

早在2014年8月,枫华种业就开始踏上IPO之路,但是一年后终止上市计划,并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

2017年9月,东吴证券与其正式签订辅导协议,再次谋划IPO。

根据最新的上市辅导报告,虽然今年以来,猪肉一直在涨价,但是枫华种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根据公司2019年上半年年报来看,虽然公司营收有所上涨,但是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半年报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枫华种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7亿元、3.05亿元和1.79亿元;净利润从2018年起,就一直在亏损中。

在2018年亏损304万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一口气亏损1285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从2017年逐年下降,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暴跌168.98%。

“公司种猪、仔猪、商品猪等销售价格较去年有所增加及出栏数量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由于受非洲猪瘟影响各别场区清场,导致成本增加及利润下滑。”枫华种业在报告中解释道。

报告显示,公司目前已完成设计母猪存栏20000头、年出栏种猪和商品猪43万头的生产规模,已投产种猪养殖场实际拥有基础母猪存栏16033头,年可出栏种猪和商品猪28.94万多头。

曾被雏鹰农牧看上

欲收购超51%的股权

2010年上市后的雏鹰农牧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就在2018年8月雏鹰农牧的债券爆雷之前一个月,公司还曾公告称,要发行股票收购7家公司,其中就包括枫华种业。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拟采用向枫华生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宁波汝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分别持有的枫华种业45.17%、6.45%的股权。

如果交易完成,雏鹰农牧将持有枫华种业51.62%的股权。

雏鹰农牧当时表示,枫华种业定位是与世界最先进的种猪育种公司全面合作,在河南省繁育推广优良的种猪。通过收购该标的,有利于为公司生猪养殖板块提供稳定的种猪,为主业的扩张提供有力的支撑。

谁曾想,一个月后,雏鹰农牧的“债券雷”彻底爆发。手握23.71亿元的货币资金却还不起9936万元的到期借款,最后还上演了“肉偿”的戏码。

而如今,没钱买猪饲料的雏鹰农牧已经沦落到即将退市的窘境。

2019年8月19日,深交所发布公告,7月5日至8月1日,ST雏鹰的股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ST雏鹰终止上市。

ST雏鹰也成为自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后A股历史上第二支“破面值”退市的公司股票,收购股权一事自然也不了了之。

养猪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中报却纷纷亏损

一边是飞涨的猪价,一边是养猪企业绩频频陷入下滑窘境。

除了枫华种业、雏鹰农牧之外,天邦股份半年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9.41亿元,同比增长 57.90%;实现归母净利润-3.67 亿元,同比下降 555.90%。

作为国内最大的养猪企业和创业板指数权重最大的股票,温氏股份虽然交出了一份很漂亮的半年度“成绩单”:公司营业总收入304.35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50.76%。

但是财报显示,温氏股份之所以能在2018年继续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事实上跟“猪”无关,而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对“鸡”的重视。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温氏股份鸡肉类产品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稳步提升,从2016年的31.32%升至2018年的34.87%。2018年,公司鸡肉类贡献的利润超过猪肉类,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52.75%。

温氏股份表示,将持续加大对养鸡行业的布局,通过养殖的多样性,以抵御行业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

与此同时,温氏股份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蔓延之际,股价一路走高。温氏股份的股价一度翻番后回调,截止到9月16日,温氏股份的股价仍然上涨了65.58%。

而畜牧业“千年老二”牧原股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利润规模创下了上市六年来的新低。

公司实现营收71.6亿元,同比增长29.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6亿元,同比亏损扩大97.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02亿元,同比亏损扩大98.32%。

虽然养猪企业的中报业绩表现不佳,但养猪板块的股票仍将受到市场青睐。

天风证券认为,未来2—3年,将是养猪板块的盈利景气周期叠加头部上市企业出栏的快速扩张期,是一波长期的量利齐升行情。当前时点养猪板块仍具备强配置价值。

中泰证券则认为,虽然短期存在单月出栏量不及预期(留种)、生猪销售均价偏低、疫情影响等因素扰动,但生猪养殖股的长期逻辑并未改变。

“生猪养殖行业周期逻辑与成长逻辑兼具,非洲猪瘟下本轮周期价格景气高度与持续时间超往轮,以及未来五年“集中度提升”是生猪养殖股投资坚实的长逻辑,龙头企业具有明确且广阔的市占率提升空间,而出栏量在300万—1000 万之间的二线龙头企业兼具较高的成长性。”中泰证券分析认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