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长航凤凰控股股东破产清算 南烨集团等举牌成二股东

财联社APP

关注

长航凤凰控股股东破产清算 南烨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举牌成二股东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9月15日晚间,长航凤凰(000520.SZ)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上月首次举牌后,进一步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

南烨集团成立于1999年,经营范围包括钢材、生铁、矿石(国家控制商品除外)、土产日杂批发、零售等。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短时间内两度举牌,公告称其是基于对长航凤凰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

不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长航凤凰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归股净利润为235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幅分别为13.71%和54.06%。同时,公司自去年起频繁爆出核心员工大面积离职,其中员工流失最突出的沿海运输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54.12%。

在此背景下,南烨集团却不退反进。今年8月15日长航凤凰首次公告称,南烨集团在今年1月8日至8月1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4178.41万股公司股份,占股本总额的4.13%;同时,南烨集团一致行动人华资创投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882万股公司股份,占股本总额的0.87%。至此,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060.41万股股份,占比5%。

首次举牌仅一个月之后,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再次出手。公告显示,8月20日至9月12日,南烨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7,151,674股长航凤凰股份,占股本总额的0.71%;8月20日至9月10日,一致行动人黄河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43,452,500股长航凤凰股份,占股本总额的4.29%。

本次权益变动后,南烨集团持有长航凤凰4.84%股权,华资创投持有上市公司0.87%股权,黄河投资持有上市公司4.29%股权。综上计算,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航凤凰10.00%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南烨集团之所以密集举牌,或与长航凤凰正处于在控制权变更前夕有关。

截至今年6月底,长航凤凰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持有公司17.89%的股权。2019年1月22日,天津顺航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据当时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10月31日,天津顺航账面资产37.28亿元,负债38.24亿元。

同时,天津顺航所持公司股票也悉数质押中。截至今年7月,天津顺航累计质押180,56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17.88%,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9.75%;累计司法冻结181,015,9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9%,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100.00%,且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处于多次轮候冻结中。

公司在此前公告中表示,作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天津顺航所持有的本公司股权变化对公司未来影响较大,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对此,长航凤凰相关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控股股东的破产清算工作还在进行中,在债务重整工作完成后是否会继续留有股权还无法确定,后续进展将以公告披露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