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庞大集团重组关键一役 庞庆华将继续担任名誉董事长

财联社APP

关注

庞大集团重组迎“关键一役” 庞庆华将继续担任名誉董事长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铮)讯,9月12日晚间,*ST庞大(601258.SH)发布重整进展公告,除确认了此前传闻的三家深圳企业加入重组之外,还宣布庞庆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意让渡其持有公司全部股票。

“这意味着庞大集团的创始人庞庆华将就此离场。”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认为。庞大集团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庞总(庞庆华)将继续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

庞大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在10月25日举行,该公司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通过重整计划。

创始人拟清盘离场

今年6月,庞庆华辞去庞大集团董事长及董事会下设委员会相关职务,仅保留集团党委书记一职。此举在当时被认为是庞大集团启动重整的必要步骤,但也有分析称,这是庞庆华“出局”的前兆。

9月12日晚的公告证实了后一种猜想。公告称,庞大集团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等股东,同意让渡其持有的全部庞大集团股权,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

庞大集团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庞庆华本人持有庞大集团20.84%的股权,连同前十名股东中的四位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26.43%的股份。

“从公告内容上看,庞庆华将不再持有庞大集团的股份,同时未来也不大可能以债转股等方式在重整后的庞大集团内持有股份,故此可以视为庞庆华在庞大集团的离场。”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也指出,上述公告意味着庞庆华的“彻底出局”。

创办于2003年的庞大集团,2009年以352亿元的营业收入超越广汇汽车,成为全国汽车经销商龙头企业;2011年,庞庆华再次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是年4月,庞大集团在上交所挂牌,成为首个以IPO方式登陆A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但上市后,庞大集团业绩迅速“变脸”,扣非净利润连续4年亏损,迄今仅2016年盈利。2017年,证监会一份针对庞大集团信披违规而下发的立案通知书,引发了其后连锁效应。资金短缺等因素令庞大集团陷入困境无法自拔,不得不走上破产重整之路。

“庞总希望能卸下重担,安享晚年。”上述庞大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并不意外的接盘方

目前通过司法重整的上市公司多以“承债式转让”为受让前提,庞大集团也不例外。

根据公告,受让庞庆华等人庞大集团股份的机构,正是之前传闻的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商控股”)、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元维资产”)和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民运力”)组成的联合体。庞大集团在公告中确认了这一联合体将成为公司重整的意向投资人。在受让庞大集团股份后,联合体将成为庞大集团的控股股东。

财联社记者从庞大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公布的三家深圳公司中,深商控股与元维资产曾在公司重整领域有过多次合作。深商控股是由深圳市政府及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发起设立、由深圳市79家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成立的企业,国民运力则是一家城市交通运营商,主要提供城市电动化公交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庞大集团总部所在地河北唐山,国民运力与当地企业合作,已投放了一批纯电动旅游大巴。

对于来自深圳方面的投资联合体,庞大集团内部对重整抱有很大希望,相关人士认为,庞大集团重整成功的概率“超过九成”。

根据庞大集团已经公布的日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在10月25日举行。之后管理人将根据债权审查情况及资产评估情况,并结合庞大集团的实际情况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并与相关债权人进行沟通和磋商,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通过重整计划。

最后一次自救机会?

从2017年因信披违规被查处到如今进入重整,不过短短两年多时间,但对庞大集团而言却显得格外漫长。

尽管公司重整的申请是由被欠款1700万元的子公司冀东丰汽车提出,但庞大集团的欠债远不止于此。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庞大集团逾期债务超过21亿元。

在此期间,融资困难的庞大集团曾试图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改善资金状况。2018年5月和8月,该公司先后两次大规模出售旗下4S店,甚至在奔驰销量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出售了5家奔驰品牌4S店,以筹措12.5亿元的现金。

然而,在汽车销量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的背景下,庞大集团的自救颇为无力。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营收继续下滑至102.6亿元,已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亏损超过10亿元。

更重要的是,庞大集团此时已经陷入资金匮乏的“死循环”。庞大集团在财报中承认,因为流动资金不足,整车采购不能满足正常销售需求导致整车销售较大幅度下降,产生的利润不能够覆盖期间费用的支出,从而出现净利润大幅度下滑。

这种情况下,重整成为保全公司的唯一出路。“进入重整程序后,庞大集团及其分公司原则上将暂停偿付债务,包括工程款、提车款等。同时,公司的经营将继续,欠付的员工工资、社保等职工债权,也会等到在重整计划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后一次性全额发放。”庞大方面表示,实施重整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及治理结构等。

“重整将是庞大集团的最后一次机会。”马良旭直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