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遭顶格处罚之后 ST康美连续四涨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ST康美:重启勇敢者的游戏

作者:本刊记者 何艳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ST康美本周再爆重大新闻,被证监会定性为“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如是措辞,可称史无前例。令人意外的是,公司遭到监管层行政处罚后,ST康美反而连续收获四个涨停,豪赌这样一家问题多多的公司,实在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ST康美连续四涨停 市值增长33亿

8月16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用极其严厉的措辞将康美药业严重财务造假行为进行定性,并表示,“康美药业等公司肆意妄为,毫无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之心,丧失诚信底线,触碰法治红线,动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根基”。

证监会查明,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康美药业分别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100.32亿元、84.84亿元,2018年年报虚增的营业收入16.13亿元,合计虚增营收近300亿元。同时,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8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而虚增货币资金占据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也不可谓不高。

就此,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给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相关人员实施市场禁入和罚款。

不过,二级市场却掀起炒作之风,自8月16日证监会作出处罚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内,ST康美均以涨停报收。其中,8月19日、20日更是一字涨停,在这4个交易日内,ST康美市值增加33亿元,达到185亿元。

康美药业由白马股神坛跌落,最受伤害的莫过于二级市场的中小股民,据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户数达到28.38万户,户均持股数量为1.55万股,虽然最近连续以4个涨停报收,但相对此前股价高位,已只剩下小小零头。

ST康美未来究竟如何走向,市场尚留有悬念,不过,其被监管层处罚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如果投资者于2018年12月29之前买入ST康美,并在2018年12月29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并曾产生一定浮亏(无论是否解套)均可发起索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