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港股份现形:董事长总经理撂挑子 副董事长质押爆仓

新浪财经

关注

董事长总经理撂挑子,副董事长质押爆仓,大港股份爆炒后现原形

来源:富凯财经

大港股份沾上芯片、军工、激光等多个概念,今年5月初曾一度被爆炒,然而华丽的概念改变不了亏损的现实,最近3个月股价从高位大幅下跌。

具备多重概念的大港股份在连续下跌后再度遭遇利空。公司副董事长王刚在海通证券质押的660万股爆仓,将被其处置。去年大港股份曝出5.7亿元的亏损,今年上半年又续亏,一旦年内无法扭亏,公司将戴上ST帽子。由于业绩不佳,公司高管大换血,董事长、总经理等四名高管近期宣布辞职。

质押股爆仓高管频离职

根据公告,公司副董事长王刚在海通证券办理的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海通证券拟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处置王刚持有的公司股份6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王刚目前持股比例9.13%。

公司表示,如果被动减持未能有效解决王刚质押股票逾期的违约问题,后期仍存在被动减持的可能。公司将督促王刚尽快解决质押股票违约问题,并及时披露相应进展。

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大港股份从高位大幅回落,股价一度被腰斩,因此王刚的股权质押爆仓并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王刚此前已被告上法院。由于王刚未经原告李昊青、王毓同意,将由其代持的原告股份设定了质押,违反了双方签署的代持股协议书;原告因而要求王刚支付帮助其代持公司股票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因上述股份代持纠纷案,王刚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合计3139.46万股被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予以司法冻结。

除了高管质押爆仓,近期多位高管宣布离职,令投资者对公司前景更为担忧。7月25日的公告显示,董事长谢恒福、常务副总经理田苗青、总经理助理刘玉娟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所有职务,总经理景学宝则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谢恒福、田苗青于2017年分别进入公司管理层,景学宝2016年8月开始担任总经理。由此不难看出,三人任期尚不满三年便纷纷离职。

在发布高管辞职的同时,公司也发布了补选董事及聘任高管的结果。董事会同意提名王茂和、王靖宇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聘任耿逸为副总经理。

资料显示,大港股份2006年11月16日在中小板上市,是一家业务多元化的上市公司。上市之初,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工业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厂房建设与经营、仓储物流及产业投资。

概念多业绩却差

2016年,大港股份收购了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服务企业艾科半导体,同时剥离了部分亏损较大的建材、工程等产业。截至去年末,公司主要产业涉及集成电路测试、房地产及园区服务。

由于大港股份业务繁杂,涉及芯片、军工、创投、激光等多个热门概念。正是由于具备多重概念,该股经常因为各种热点消息而被爆炒。

今年5月7日,大港股份触底反弹,在芯片板块整体活跃的背景下,该股连续拉出七个涨停板,表现极其抢眼。

然而,再好看的概念如果没有业绩支撑,终归还是归于沉寂。大港股份在5月17日见顶后,一路回落至今,最大跌幅高达五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虽然概念颇多,但上市13年以来大港股份的业绩一直差强人意。2011年至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0.11亿元、-0.32亿元、-0.68亿元、-0.75亿元、-0.89亿元,连续5年为负。由于收购艾科半导体,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326%,成功扭亏。

然而,并购也埋下了业绩地雷。去年由于艾科半导体业绩下滑,大港股份对艾科半导体计提了2.45亿元商誉减值,导致净利润亏损5.7亿元,为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今年大港股份业绩依然不佳。中报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将延续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亿元至-2.3亿元。   

由于业绩不佳,大港股份再次宣布通过外延收购来挽救危机。上半年,公司宣布对科阳光电65.58%股权的收购。科阳光电承诺,2019年至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66.49万元、2721.28万元和3407.12万元。

大港股份称,收购科阳光电股权为公司新增了利润来源,同时延伸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由原来的单一测试变成封测一体化,将提升集成电路产业板块整体经营效益。

从中长期看,没有业绩的支撑,概念股的炒作难以为继,大港股份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今,投资者也只能寄希望于公司下半年能扭亏为盈,以免变身ST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