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群兴玩具主业空虚炒股亏了4000万 市值6个月缩水四成

斑马消费

关注

在公司转型的关键当口,群兴玩具累计投入6.58亿元炒股,试图赚点钱来弥补主业的空虚。

然天不遂人愿,抑或是操盘手的炒股水平还是差了点,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损失超过4000万元,直接导致业绩巨亏。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群兴玩具营业收入943万元,同比微增3.54%;归母净利润亏损3953万元,同比暴降1173.29%。

2018年底,“80后”王叁寿入主群兴玩具,主导公司向科技创新产业链服务商转型,引发股价连续暴涨,2月底公司总市值一度突破60亿元。当前,公司市值为37亿元,6个月缩水超过4成。

主业仍然空虚

2011年,群兴玩具(002575.SZ)以儿童玩具为主业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之后业绩持续走下坡路。

期间,公司多次筹划重组,涉及手游、核电、能源等多个行业,均无疾而终。

2017年,公司再度对玩具主业动手术,确立放弃生产转型渠道的发展思路,逐步减少并退出原有的玩具生产制造业务。

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8.49%,仅有5394万元,归母净利润首次亏损。

2018年,公司营收规模进一步下降至1905万元。

在群兴玩具跌落成壳、转型无望之时,“80后”王叁寿挺身而出,通过其控制的成都星河、深圳星河、北京九连环,以7亿元(合每股5.95元)受让群兴投资所持上市公司20%股权,同时接受群兴投资部分股票的投票权委托,取代林伟章、黄仕群入主群兴玩具。

消息传出之后,群兴玩具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今年2月底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10.93元/股,总市值突破60亿元。当时,群兴玩具不过是个年营收千万、只有十多个员工的“壳”。

资金炒作的是对群兴玩具的重组预期。

王叁寿掌控着一家名叫九次方的大数据公司,据称是国内最早的大数据公司之一。在2018年底进行了D轮融资,估值过百亿。

然而,王叁寿并没有按照外界预想的剧本去导演群兴玩具这部剧。

今年2月底,公司发布转型升级公告——转型科技创新产业链服务商,形成“科创咨询、科创基金、科创梦工场、科创产业孵化”四大业务板块。

新近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科创咨询业务收入384.67万元,占比公司总收入的40.78%,其余新业务板块暂无收入。

炒股巨亏

推进全面转型的同时,公司还腾出手来炒股。

今年前6个月,群兴玩具累计投入6.58亿元进行证券投资,买卖了16只境内股票。

截至6月末,15只股票已卖出,合计亏损3686.91万元,公司仅在北大荒一只股票上就亏损超过千万。

还持有的唯一一只股票是恒生电子,期末账面价值7041.99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904.43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持有证券投资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处置证券发生的投资损失高达4371.25万元。

正是因为炒股亏损,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953万元。

股东密集减持

王叁寿给群兴玩具规划的未来看似美好,公司股东们却在转型的关键时期,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今年3月,群兴玩具原控股股东群兴投资公告拟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532.3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6%)。

4月30日,群兴投资即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170万股,减持均价6.25元/股。截至6月末,群兴投资仍持有公司965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0%。目前,减持期限尚未结束。

同期,公司时任董事长纪晓文公告拟减持不超过20.5万股,到7月减持期限结束,他并未减持公司股票。今年4月23日,纪晓文已辞去公司所有职务,按照相关规定,离任后6个月内不得减持公司股票。

2018年12月28日,群兴投资将所持公司3400万股(占总股本的5.78%)转让给自然人陈吉东,对价2.1亿元(合每股6.18元),陈吉东成为群兴玩具单一第三大股东。

今年7月10日,群兴玩具发布公告,股东陈吉东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3400万股。目前,减持情况不明。

从2018年12月20日起,群兴玩具控股股东成都星河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星河、北京九连环,密集反复质押所持群兴玩具股票,截至7月末,三家公司已将合计持有的1.18亿股中的9966.4万股质押,占所持公司股份的84.6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