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日月股份扣非净利翻倍 对外投资30亿提升全球市占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 记者沈右荣

高新技术重工企业日月股份进入高速发展期。

日月股份建立于1984年,经过多次重组改制,目前是一家以铸造大型及特大型重大装备铸件为主的重工企业,是中国铸造行业的龙头企业。2016年底,日月股份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上市之后,经过连续两年沉寂,从去年开始,日月股份盈利能力逐渐释放。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同比增长50.04%,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81.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07亿元,较上年同期接近翻倍。

日月股份总结上半年亮丽业绩称,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震荡回落态势,海外订单和大型化产品比重增加,加上公司严格费用管控,因而公司出现了增收增效良好经营局面。

经营现金流也印证了日月股份经营向好。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27亿元,同比增长163.5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日月股份大肆进行产业布局。仅2017年至今,对外投资金额已达30.74亿元。在今年半年报中,日月股份亦明确表示,公司持续推进业务拓展,海外市场与 Vestas、GE、三菱重工、日本铸钢所等客户的合作不断深入。

日月股份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0.57亿元,同比增长32.56%。

半年净利增逾八成

日月股份再现产销两旺的经营势头。

今年上半年,日月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24亿元增50.04%,对应的净利润为2.15亿元,去年同期为1.18亿元,增长近亿元,增幅为81.75%,扣非净利润为2.07亿元,去年同期为1.05亿元,增长1.02亿元,增幅为96.40%,接近翻倍。

日月股份解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国内风电行业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强劲复苏,公司国内风电客户订单大幅度增加。同时,国际市场开拓顺利推进,国际风电巨头 GE、Vestas等客户业务量大幅增加。净利润增加主要系公司整体铸件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增加30.90%、49.95%,而且,产品平均单价也有一定幅度增加,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震荡下行趋势,综合毛利率上升2.74个百分点,导致公司毛利同比增加1.51亿元。

日月股份的净利率也在上升。今年上半年为13.97%,去年同期为11.53%,上升了2.44个百分点。净利率上升,除了与毛利率上升有关外,也与公司期间费用管控有直接关联。

今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为0.68亿元,去年同期为0.91亿元,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期间费用反而减少0.23亿元。费用管控最为明显的是管理费用,今年上半年为0.50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0.74亿元压缩了0.24亿元。

日月股份于2016年上市,上市之后,经营业绩就变脸。2016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亿元、18.31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4.90%、14.44%,净利润为3.39亿元、2.2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97%、33.16%。

这两年,风电行业因为产能过剩处于调整期。同时,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涨价且高位运行,公司产品涨幅小于材料价格涨幅,导致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因此,公司净利润出现暂时性下降。

2018年下半年,日月股份主要原材料价格开始从高位震荡下行,加上国内风电行业市场复苏,公司经营明显好转。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5%、23.82%。

拥有授权专利104项

日月股份能够在市场向好时业绩大增,与其提前进行产业布局以及持续进行技术更新密切相关。

日月股份成立已有35年,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电铸件、塑料机械铸件和柴油机铸件、加工中心铸件等其他铸件,构建了涵盖新能源、塑料机械、船舶、加工中心和矿山机械等多个成套装备制造行业的多元化产品体系。

在今年半年报中,日月股份列举了四大优势,最为明显的是规模优势。公司称,大型重工装备铸件行业是较为典型的规模行业,唯有规模化经营才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抵御市场风险,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年产30万吨铸件的铸造产能规模,形成了年产7.5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下一步,公司将根据市场变化,稳步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以及内部技改项目。此外,去年上半年,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8万吨(一期10万吨)海上装备关键部件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产能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年报显示,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对外投资达30.7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日月股份风电铸件国内市占率约为23%,全球市占率约为10%。业内预测,随着去年建设的海上装备关键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1.20%。

日月股份市占率能不断提升,除了与规模优势有关,也与其技术升级、工艺改进有关。

在研发投入方面,日月股份较为稳定。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支出分别为0.60亿元、0.68亿元、0.94亿元及0.57亿元,逐年在增加。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0.14亿元,增幅为32.56%。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为210人,占员工总数的9.22%。

基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与投入,日月股份研发成果丰硕。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0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此外公司还积累了“高强珠光体球墨铸铁风力发电行星架的低成本铸造技术”、“大型节能耐高压多油缸体铸件关键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

去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60%,公司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已被列入加征关税名单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