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谊兄弟资金悬崖:王中军卖名画抵押股票自救

新浪财经

关注

华谊兄弟资金悬崖:3年缩水75亿 王中军卖名画抵押股票自救

来源:时间财经

已抵押90.77%的股票。 

借钱度日的华谊兄弟,现如今又传出卖画续命。

“我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我拿过来一些现金来解决自己的流动性问题,也没有什么不好。”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在昨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说。

王中军钟情收藏二十年有余,藏品颇丰,帮他梳理作品的策展人常天鹄曾对媒体表示——油画至少几百张,还有数百件向京、瞿广慈、李象群等的当代雕塑。近年来,他最引人瞩目的是拍下了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

“我不觉着我卖画丢人,很多朋友都觉得卖一张画,中军你那么牛,你收藏界挺有名气的,怎么开始卖画了呢?我觉得没有什么丢人的,去年嘉德的夜场一半是我的画,但我卖掉了我觉得很开心。”王中军说道。

王中军“从嘉德2018秋季拍卖会当代艺术夜场开始出货,”一位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但不至于那么夸张。”但的确王中军的油画占了很大比例。

如此酷爱收藏的人,如今转手售画,最主要原因是,华谊兄弟经历着创立以来最为严峻的一年。“我不是谈回报,我想谈的是今天我的收藏,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个没有什么丢人的。”王中军说。

华谊钱荒

王中军所说的“安全性”发生问题,是在2018年5月开始的。“范冰冰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一连串负面事件发酵,使得华谊股价急刹跌停,最高一日蒸发22.755亿元人民币。

分别在2019年1月和4月到期的两支债券,“16华谊兄弟MTN001”和“18华谊兄弟CP001”,合计规模达29亿元,偿付压力巨大。几经周折,两项银行间市场债券按期兑付完成,

这背后是华谊兄弟多次举债。2019年1月8日,华谊兄弟连续发布多条公告,向浙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等4家银行申请,共23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并为2018年10月向招商银行申请的2亿元综合授信提供补充担保。

为了筹措这笔总计约25亿元的资金,华谊兄弟所质押担保的资产包括了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娱乐、东阳浩瀚、华谊影城(苏州)、英雄互娱等资产,非但如此,华谊兄弟连旗下不动产都拿出来质押担保,包括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大道1号的三栋别墅,三亚市吉阳区红树山谷度假酒店房产,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自有房产一套。

1月24日,阿里影业和华谊兄弟同日发布公告称,双方达成战略协议,阿里影业将在华谊兄弟主控影视项目、艺人发展、衍生品开发、营销服务等领域建立业务合作。阿里影业通过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拟向华谊兄弟提供一笔7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5年,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这次借款和投资是类似的手段,达到的目的是一样,”明睿资本文娱投资合伙人张昭轶对时间财经表示,“和一些电影IP进行联合绑定,并且具有它的经营权,来深度扩展阿里大文娱体系的内容范畴。”另一方面,在阿里影业的7亿元借款加持下,华谊兄弟即将到期的债券也将得到覆盖。

寅食卯粮

2018年7月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终于开园,耗时5年且耗资35亿元人民币,据媒体估算年收入却仅为2亿元,成本收回周期漫长。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底,王忠磊完成对华谊兄弟375.20万股股权的减持,以减持均价5元/股计算,套现总额达到1876万元。

种种坏运气反映到股价上,华谊兄弟股价一年来缩水25%,截止发稿华谊兄弟市值仅为121.86亿元,跌到了五年的低点。

这也令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王中军、王忠磊兄弟一度面临极大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至2018年年末,王氏兄弟共持有华谊兄弟28.02%股权,但对外质押的股份数占其总持股比例高达90.83%。

资金压力一直持续到了今年。自今年6月份以来,王氏兄弟频繁质押股权缓解资金压力,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7月3日,王中军累计质押共计5.71亿股华谊兄弟,占其持全部股份的90.77%。

在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王中军的财富为65亿元,连续第三年财务缩水,相比2015年少了75亿元。

除了质押股份、质押不动产,未来票房,售卖名画藏品外,华谊兄弟还发起了融资租赁业务,也筹措资金。

今年7月3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售后回租公告,公司将下属4家影院的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设施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4000万元。王中军夫妇、王中磊夫妇为此次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影视行业,投资回报的风险极高。据统计,截至发稿业绩预报的17家影视公司中,包括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8家公司净利润为正。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唐德影视中南文化等9家为亏损状态。

其中华谊兄弟亏损高达3.2亿元。2014-2017年华谊兄弟国产片市场份额徘徊在6.3%至15.9%,较此前大幅下降。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华谊兄弟共出品电影6部,票房最高的为《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但其票房仅为6.06亿元,在去年排名第28位。

特别在今年,6月25日,《八佰》取消原定7月5日公映,它曾被当成华谊兄弟年度压轴大片,据《财经天下》周刊此前报道,该电影投资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7月5日,华谊兄弟投资的另一部电影《小小的愿望》(原名《伟大的愿望》)也宣布改档。

无论华谊兄弟如何钱荒,倘若有良好的业绩支撑,这样一家影视公司还是可以趟出下一步的。然而现在华谊兄弟面临的局面时,一边是到处找钱,一边是主业影视乏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腾讯新闻报道,王中军几年前在嘉德购买的刘小东油画《求婚》,去年在嘉德以1000万元的高价出售,大概100倍的回报。

那么,在收藏上收益颇丰,能帮助王中军的华谊兄弟渡过钱荒么?“从成交额来看,收藏市场近年来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上述业内人士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