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钨高新12年仅完成一单资产重组 11次增发8次告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记者魏度

大型央企五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钨高新盈利能力又在降低。

中钨高新是五矿集团的唯一钨产业管控平台,五矿集团希望公司依托完整的产业链竞争优势,着力建设从矿山、冶炼、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钨产业集团。

中钨高新是通过资产置换重组而步入资本市场的,其前身为金海股份,1996年12月5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1998年,上市仅两年,金海股份就退出了资本市场。

登上资本舞台后的中钨高新经营也不妙。2006年至2009年连亏四年,一度被暂定上市。2015年又巨亏5.16亿元,使得公司元气大伤。2016年之后,经营有所好转,净利润过亿元,但在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下降约四成。

上市23年来,中钨高新仅在2001年半年度、2002年度实施过现金分红,合计派发现金红利2651.76万元。2003年度至去年,长达16年未实施现金分红。不分红的原因,倒不是公司是“铁公鸡”,而是公司无能力实施。截至去年底,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8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中钨高新多次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合计推出11次定增,截至目前,仅成功2次,1次募资的定增在今年8月9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余8次宣告失败。而在这8次失败的定增中,不乏收购资产。最近的一次是2017年,拟作价逾30亿元收购大股东6家公司,因标的亏损而无奈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中钨高新期间费用较高,尤其是管理费用,去年达4.71亿元,同比增长34.57%。

12年仅完成一单资产重组

作为资本运作高手,五矿集团在中钨高新的资本运作过程中,屡屡告败,颇让人意外。

目前,中钨高新拥有国内最大的两家硬质合金深加工企业,管理着集团内的5家钨矿山企业,1家冶炼企业和2家硬质合金深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湖南、江西、四川、广东4省及海外。五矿集团的希望是,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钨产业集团。

不过,目前来看,中钨高新距离五矿集团预定的目标似乎还有点远,而这也与中钨高新的资本运作不太顺密切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中钨高新就密集推进资本运作,其途径是通过定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资。截至目前,公司合计推出了11次定增,目前已经成功实施2次,还有一次是去年底才推出,正在实施途中。

今年8月9日,公司公告,最近一次的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本次定增,公司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对象发行不超过1.76亿股,拟募资15.29亿元。除了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的全部投向株硬公司和株钻公司股票共三个项目。

不出意外,本次定增将顺利实施。这意味着,2007年以来的12年,中钨高新将成功实施三次定增。但是,在资产重组方面,仅完成一单。

实际上,五矿集团一直在积极推进中钨高新的重大资产。

2009年,五矿集团控股了湖南有色金属公司。在此之前,五矿集团还推动进行了系列资产整合。

2007年、2008年,中钨高新接连筹划定增,计划采用募资向湖南有色金属公司收购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株硬公司)99.28%%股权,作价14.57亿元。同时以5.43亿元收购自贡硬质合金公司(简称自硬公司)80%股权。遗憾的是,通过现金收购方式注入资产计划失败。

2012年6月,五矿集团再推重大资产注入。即中钨高新向湖南有色金属公司发行股份收购株硬公司100%股权、自硬公司80%股权,合计作价27.43亿元。

相较于4年前,标的公司估值增加近7亿元。一年后,重组成功,两标的公司顺利并表,且成为中钨高新业绩的主要来源。

去年,中钨高新实现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上述两标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56亿元。

2016年,中钨高新再推重大资产重组,五矿集团将旗下3家钨矿企业及2家硬质合金生产企业注入上市公司。根据重组预案,中钨高新以13.75元/股向湖南有色、五矿有色、湖南有色资管、禾润利拓发行2.2亿股收购新田岭公司等5家股权,作价30.36亿元。同时,公司配套募资30.36 亿元。

一年后,中钨高新宣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理由是有4家标的公司亏损。

综上所述,2007年以来,中钨高新仅完成一单重大资产重组。

一季度净利下降近四成

资本运作不如意,中钨高新的经营业绩不佳。

2000年至2003年,中钨高新净利润在0.33亿元左右徘徊,随后急速下滑。2004年、2005年,其净利润为0.21亿元、0.03亿元,2006年至2009年连亏四年。2010年开始,经营稍微有点起色,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到2013年,净利润达到1.58亿元,但在2014年有剧降86.11%,仅为0.22亿元,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1.44亿元。2015年更是巨亏5.16亿元。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12.37亿元猛降至51.96亿元,降幅超过50%。

从上述经营业绩数据看,钨产业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性。

2016年以来,或许是新的产业周期。2016年至去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1.28亿元、1.36亿元,对应的扣非净利润为—0.52亿元、0.71亿元、1.66亿元。

今年一季度,中钨高新营业收入为18.73亿元,同比增长5.18%,而净利润为3533.97万元,同比下降39.37%,扣非净利润0.29亿元,降幅为46.32%。

综上所述,上市23年以来,中钨高新的经营业绩缺乏亮色。截至去年底,其未分配利润为-1.81亿元。这意味着,即便算上已经派发的现金红利2651.76万元,公司累计净利润还是处于亏损状况。

正因为如此,中钨高新回报投资者的能力极低。上市以来,公司仅在2001年、2003年派发过两次现金红利,合计派发2651.7万元。至去年底,已有长达16年未进行现金分红。如果今年的净利润未达到2亿元,不仅现有的亏损不能弥补,现金分红更是奢望。

上市以来,中钨高新股权融资已达12.76亿元,算上即将实施的定增募资15.29亿元,合计为28.05亿元。这一金额是其已派发红利的106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