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壕气”怼记者的大族激光披露半年报:净利下滑超6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壕气”怼记者的大族激光披露半年报:净利下滑超6成,欧洲项目专项审计仍有待披露……

8月18日,大族激光发布多个公告:

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补充公布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工程的建设情况。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欧洲项目,公司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总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0.55亿元,该运营中心预计于2020年底完工。

深圳证监局在7月份对大族激光有关信息披露事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公司提出整改要求。公司公告称,公司已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专项审计。目前专项审计未完成,待完成后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

净利润下滑超6成

8月18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34亿元,同比下降7.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62.74%。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大族激光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经济摩擦、消费电子周期下行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电子业务及PCB业务下滑较大;新能源业务及显示面板业务虽然增长明显,但由于竞争激烈,其毛利率较低。由此导致整体毛利率下滑超过5%。

过往两年,大族激光业绩的爆发主要得益于消费电子和PCB设备业务的带动。从2019年半年报来看,这两部分业务下滑趋势明显。

其他业务方面,尽管新能源电池设备行业实现营业收入约7.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5.23%,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从其他财务指标来看, 2019年半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88亿元。其中构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支出5.58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5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4.06亿元。

大族激光同时对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作出预测。2019年1-9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亿元-7.46亿元,同比下降55%-65%。

对此,大族激光表示,主要仍是受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等引起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市场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部分已签约客户推迟提货时间,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

欧洲项目专项审计结果有待披露

2010年,大族激光公告,计划在欧洲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其项目预算金额却在8年间增加近20倍。且该项目在景区附近看着更像酒店,其真实性与合理性受到质疑。

对于备受争议的欧洲研发项目,公司于18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于2016年7月8日与EberliGeneralunternehmung AG签订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1.545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总资产的5.56%。

根据建设计划,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预计于2020年底完工。

大族激光表示,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开始筹建以来,受诸多客观因素影响,已过去八年时间。公司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诸多因素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原有定位造成了较大影响。

项目投入使用前,公司将从业务、技术、效益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决定如何使用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激光等项目或在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对外转让或出售,公司将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未来进展情况及时、充分的披露。

此前,深圳证监局在7月份对大族激光有关信息披露事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公司提出整改要求。

对此,公司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8日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独立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目前专项审计未完成,待完成后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其他事项已完成。

向1336名员工推出股权激励

同日,大族激光发布2019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1336名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50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4.69%,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30.57元/股,公司8月16日股价收报31.18元/股。

激励计划选择以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考核2020年、2021年、2022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长。

依据2020年、2021年、2022年扣非净利润相较2018年分别增长5%、15%、30%的行权条件,大族激光未来三年的扣非净利润目标为15.27亿元、16.72亿元、18.90亿元。

公司能否完成业绩目标?欧洲项目的审计结果如何?中证君将持续追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