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香港机场“搁浅”深圳机场涨停 大波A股民航港口飘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香港机场“搁浅”,运力溢出催生隔壁深圳机场涨停!还有一大波A股民航港口逆势飘红……

来源: e公司官微

一边是香港机场运力的“搁浅”,一边是A股航空机场、港口铁路板块的逆势飘红。

有分析认为,由于深圳机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中心,腹地经济发展有望驱动国际客流量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商业价值不可限量,有望超越香港机场。

民航港口逆势飘红

8月13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飘绿,民航机场、港口铁路板块却逆势飘红。

截至收盘,航空机场板块整体上涨1.29%,其中深圳机场涨停、白云机场大涨4.48%。与此同时,铁路港口方面交控科技上涨7.15%、天宜上佳上涨5.04%、广深铁路上涨1%,招商港口、广州港、珠海港均上涨超过2%。

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深圳机场9126万元并卖出3106万元,两机构席位买入3288万元。

民航机场、港口铁路板块逆势上涨背后,是8月12日,香港机场运作暂停,当天6点后共238架次航班被取消。截至今日上午10点,据飞常准数据统计,香港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322架次,占比28.27%。

昨晚,中国民航局发布通告,针对近期香港机场安全运行受到的影响,中国民航局作出部署,通过增加运力、做好机票退改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中转能力,保障内地与香港间旅客正常出行。

这意味着,如果短期内需要去香港的乘客,可以选择先飞往广州深圳珠海等机场,而未来要通过香港中转飞往欧美的乘客,也可以选择改签到广深等机场中转。

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在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之后,排名全国第三。广州和深圳排名分别第四和第六。而从邮货吞吐量来看,香港机场同期排名第一。

正因香港机场的重要枢纽作用,此次机场运力受阻事件令香港经济受损严重。

在昨日举行的香港特区政府跨部门记者会上,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机场停运,会让香港付出沉重代价,带来的损失难以估计。贸易和物流是香港的支柱行业,接近每年三亿七千万港币的货值。在机场就业的香港市民高达七万三千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员也高达五万六千多人。有超过80万人的生计都是倚仗香港国际机场产业链。

粤澳机场迎机遇

据统计,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香港机场客运量损失20.6万人次,货运量损失13863吨,空运货值损失101.6亿元,机管局盈利减少2285万元。对于香港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难以预计。

中信证券指出,香港机场事件短期将造成其旅客流失,深圳机场有望承接1/3旅客,但增厚业绩弹性有限。长期看,事件或提升深圳机场国际枢纽战略地位,加速国际枢纽建设,2025年深圳机场国际客流或增至1900万人次。同时粤澳机场群加速国际航线布局,基地航司南航、国航有望受益,两家航司港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另有分析认为,由于深圳机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中心,腹地经济发展有望驱动国际客流量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商业价值不可限量,有望超越香港机场。

国泰航空持续下跌

与深圳机场等个股涨停相对应的是,国泰航空则因为近期事件拖累了股价持续下滑。

8月12日,国泰航空大跌4.85%,市值蒸发19.67亿港元,股价报收9.8港元,创下了2018年10月29日以来最低。8月13日,国泰航空的跌幅为2.55%,股价报收9.55港元。

据了解,作为香港机场最大的基地航司,国泰,港龙和其刚刚收购的香港快运,占据了香港机场超过50%的座位份额。

针对8月12日的香港机场停运事件,国泰航空的最新声明表示,8月12日香港国际机场于傍晚开始全面停止运作,不仅严重影响机场和航空业正常运作,众多旅客行程受阻,对香港国际形象亦有所影响。我们会尽一切努力,配合香港民航处及机场管理局整体安排,将航班不正常对旅客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保障旅客的行程安全及畅顺。

多航空公司发布退改公告

8月13日早6点,香港机场管理局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13日,香港国际机场将实施航班重新编配,航班升降将会受到影响。

根据其网页显示,当天仍有多个航班处于“取消”状态。机场管理局提醒旅客在出发前往机场前,需通过机场网页或者“我的航班”手机应用程序,了解最新的航班情况,以及各航空公司有关航班的最新消息,并在确认航班后再出发前往机场。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今晨也发布关于香港机场航班调整和客票退改的通知:国航部分进出港航班取消或备降,后续国航将动态调整航班,增加8月13日北京-深圳航线的运力投入。

今晨,东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受香港国际机场服务保障能力限制持续影响,东航继续取消8月13日期间部分香港进出港航班10班,后续东航将根据香港国际机场运行保障情况,动态调整航班。

此外,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四川航空及东方航空也均公布了相关客票退改措施和豁免政策等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