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7年攒近百亿身家 三只松鼠章燎源新晋安徽首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江苏金融圈

尽管仅仅用了7年时间就完成上市,但三只松鼠一路上走得也是磕磕绊绊,章燎原甚至还差点被“踢出”公司。

撰稿|浑水调研特约研究员 赵子祥

7月26日,三只松鼠又毫无意外地开盘涨停,报54.85元/股,这已是自7月12日上市后,三只松鼠连续第10日一字涨停,目前市值已达200亿元。按此计算,持股43.39%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身家已经95亿元,而据2018年胡润富豪榜显示,安徽首富田明的身家为92亿,章燎原已然将其超越。

曾经的“街头混混”

章燎原生长在安徽的一个农村家庭,少年时代的他无心学习,经常与当地社会青年厮混,旷课抽烟打架这些事,他统统干过,是典型的“街头混混”。

1994年的某天,章燎原和做生意的表哥吃了顿大餐,花了3000元,饭后买了5瓶矿泉水洗手,当时旁边站着一位等着捡矿泉水瓶的中年人,戏剧化的强烈反差震醒了章燎原,他下决心要做生意创业赚钱,做表哥这样的人,不做捡矿泉水瓶的人。

由于学业实在太差,章燎原选择了辍学去打工,随后的日子里,章燎原做过电工,端过盘子,开过小饭店,跑过摩的……他受过委屈气的直哭,也忍过各种刁难和唾骂,后来,章燎原成为了一家塑胶企业的销售员。

2002年,章燎原首次接触互联网。老板要求他向海外卖货,章燎原克服语言障碍,勤快地联系业务收发邮件,慢慢的谈生意的企业越来越多,章燎原意识到电商是个不错的买卖。

几个月后,销售渐渐入门的章燎原选择跳槽,去了当地的詹氏食品公司卖核桃,在底层摸爬滚打过的他用了三年时间便把芜湖业绩做到第一,当上营销总监,职务慢慢提高,章燎原又开始学习谈判,学税务,学工商注册,学管理……詹氏逐渐成了安徽最具知名度的坚果品牌,章燎原也成了总经理。

2010年底,章燎原在詹氏内部创立了壳壳果,通过网络卖山核桃。创立的第一年,壳壳果的销售额突破2000万,章燎原建议公司加大互联网销售方面的投资,但未被公司采纳。

2011年底,IDG资本合伙人李丰找到章燎原,他建议章燎原自己干,并向章燎原投了150万美金。2012年,章燎原退出壳壳果,拿出100万家当,在芜湖租了一间办公室,找了四个朋友便成立了三只松鼠。五位年轻人从做线上坚果生意开始,一步步打造出零食帝国,2018年三只松鼠营收达70亿元,2019年将向100亿营收目标冲刺。

上市路途艰难,三只松鼠一波三折

尽管仅仅用了7年时间就完成上市,但三只松鼠一路上走得也是磕磕绊绊,章燎原甚至还差点被“踢出”公司。

三只松鼠在创立初期得到过IDG资本1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次年又获“投资女王”徐新的今日资本投资。此后IDG不断跟加投资,2015年获得的峰瑞资本的3亿人民币的投资,峰瑞资本正是IDG前合伙人李丰创立的。

通过前4轮融资,三只松鼠拿到了共计4.7亿的融资。但根据当时签订的一项对赌协议,如果2017年12月17日之前,三只松鼠上不了市,那么章燎原和他的创始团队将失去对三只松鼠的控制权。可供参考的是,当年俏江南的张兰就是因为对赌协议赌输了,赔上了自己辛苦打拼来的大好江山。

三只松鼠的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2017 年 3 月第一次申请,但同年 10 月,主动提出中止审查,原因为“签字律师辞职”。2017年10月,三只松鼠再次申请IPO,因“鉴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取消上会,三只松鼠也成为新一届发审委成立后,首家IPO申请被拒绝的企业。2018 年 6 月 25 日,三只松鼠再次申请,进入 IPO 排队;2019年5 月 16 日接受上会审核;直到2019 年 5 月 17 日才成功过会。

第二次成功过会让章燎原大大松了一口气。

强敌环伺,攻“坚”战进行时

上市成功并不是公司的最终胜利,股价接连涨停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事实上,对于三只松鼠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当下,电商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速减缓,移动互联网进入流量存量时代下,属于三只松鼠的红利期已经结束,同时休闲食品领域里的竞争对手也纷纷涌现

首先是百草味,2016年8月,百草味被深圳上市公司好想你枣业以9.6亿元价格全资收购。收购时,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百草味的母公司承诺并购完成后,2016年至2018年的销售额分别达到19.16亿元、25.18亿元、30.41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500万元、8500万元、1.1亿元。目前,百草味已完成全部对赌协议,“净利润”包袱不在的百草味或将加大营销投入,轻装上阵,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其次是良品铺子,2018年的品牌500强榜单上,休闲零食领域只有良品铺子上榜,排名第336位,品牌价值101.69亿元。目前,良品铺子有2000多家门店,与很多第三方电商平台有合作,有自己的社交电商和手机APP。多方渠道组合在一起,构成了良品铺子的全渠道的新零售矩阵。

还有同省老牌企业洽洽食品,2017年,洽洽推出每日坚果产品。一年多的时间里,该产品累计营收达4亿元;据悉,2018年,洽洽食品旗下的产品每日坚果在我国的36个城市展开,2019年洽洽食品的目标是开到70多个。也就是说,洽洽食品正在加速由瓜子类向坚果类转型,而各类坚果零食是三只松鼠目前的招牌产品。

章燎原曾说,上市只是工具,未来需要利用好这个工具,建设数字化渠道,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并且企业的护城河在于找到能力内核,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新零售最终将会走向“新智造”。

现在棋局已经铺开,要看章燎原如何落子布局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