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只松鼠老板章燎源成安徽新首富 街头小混混的逆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10涨停!安徽新首富来了:曾经的“小混混”变身百亿富豪,这7年是怎么逆袭的?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深交所30年来,第一次上市敲钟人是三个萌宠。

上市一周,这三只萌宠已经让他们的第一大股东创造了近百亿身家,164名员工也成为了千万富翁。这个在安徽芜湖经营了7年的坚果类电商企业成为了国民零食第一品牌,

7月26日,三只松鼠又毫无意外地开盘涨停,报54.85元,总市值220亿。按照最新市值计算,持股43.39%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章燎源身家已经95亿元,一跃成为安徽省首富。据2018年胡润富豪榜显示,安徽首富田明的身家为92亿。

安徽首富:

一个街头小混混的人生逆袭

据此前媒体报道,少年时代的章燎源无心学习,经常与当地社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成了家常便饭。

直到有一天,他去找做生意的表哥吃饭,那顿饭表哥花了3000块钱。更刺激他的是,吃完饭出门时,表哥买了3元一瓶的矿泉水,给他洗手。而旁边,一个中年男人等着,就为了捡那只不要的矿泉水瓶。

章燎原说,他洗手时,双手都是颤抖的。他下定决心,要成为表哥那样有钱的人,而不是捡矿泉水瓶。

那一年他19岁。在此后的8年里,他卖服装、卖冷饮、卖光碟、跑摩的,但一件事都没有成功过。失落的他打道回府,进入詹氏食品公司,做了一名山核桃营业员,一直干到总经理的职位。

2009年,阿里十周年庆典,主题是“新商业文明”。他参与了这次盛典,并见到了马云。他觉得“看到了一束光,点燃了另一种激情”。

2012年2月,章燎原开始在芜湖创业。无独有偶的是,40年前,同在这座城市,一个响彻中国大地,被誉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第一张名片”的坚果品牌“傻子瓜子”破冰而出。40年后,傻子瓜子已经活在了大多数人的记忆里,而“三只松鼠”却成为家喻户晓的零食品牌。

当时,章燎原的创业团队只有5人,有做厨师的发小鼠大疯,在詹氏做客服的鼠阿M,开过淘宝网店的鼠小疯,当时需要工作的鼠小Q,还有处处显得桀骜不驯的鼠小弟。

这个自诩“比垃圾好一点”的创业团队迅速地抓住了电商的风口。2012年6月,刚刚在天猫上线的三只松鼠在当年的双11首日便达到766万元的销售额,跃居坚果行业全网第一。

几年来,三只松鼠在双11的销售额连年夺冠。在2018年天猫双11食品类top10榜单上,它以6.82亿的销售额、第七次排在第一。同是互联网零食品牌的良品铺子和百草味都被它甩在了后面。

差一点“出局”的章燎原

在如此快速成长的背后也是资本一路的陪伴,然而上市之路两次遇挫的三只松鼠也差一点就像俏江南的张兰一样“出局”。

在成立后的第二个月,三只松鼠就获得了“国潮品牌” 执牛耳者IDG资本1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拿到第一笔创业资金;次年又获“投资女王”徐新的今日资本投资。此后IDG不断增加投资,2015年获得的峰瑞资本的3亿人民币的投资,而峰瑞资本正是IDG前合伙人李丰创立的。

通过前4轮融资,三只松鼠拿到了4.7亿的融资。但是根据当时签订的对赌协议,如果2017年12月17日之前,三只松鼠上不了市,那么章燎原和他的创始团队将失去对三只松鼠的控制权。

当年俏江南的张兰就是因为对赌协议输掉了自己23年打下的江山。

2017 年 3 月,三只松鼠第一次申请,但同年 10 月,主动提出中止审查。原因为“签字律师辞职”。

2017 年10月三只松鼠第二次提交申请,但同年12月证监会以“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为由取消对了三只松鼠的上市申报审核。三只松鼠自称在12月初被某自媒体发邮件敲诈500万元,不给钱就要曝光黑幕。

不过半年后,三只松鼠又一次冲击上市。2018 年 6 月 25 日,进入 IPO 排队;2019年5 月 16 日接受上会审核;2019 年 5 月 17 日,成功过会。

成功过会让对赌协议压身的章燎原大大松了一口气。

先后投中波司登、周黑鸭、三只松鼠、乐纯、喜茶、magmode名堂、江小白、阿芙精油、Roseonly、造作等知名品牌的IDG资本再一次赚得盆满钵满。

零食届的“茅台股”?

吃货的力量有多大?除了把三只松鼠成功送上A股市场,还曾经创造两只食品界的大牛股。

2014年2月,海天味业登陆A股市场,总市值超497亿。如今,海天味业总市值2715亿,5年后连翻5倍冠绝群雄。上市以来,海天味业股价一路高歌猛进,特别是2017年年初以来,其股价已经从每股30元上涨至目前的百元以上,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实属罕见。

涪陵榨菜也绝对是一只大牛股。如果从2012年2月底的2.50元/股算起,截至7月26日午间收盘28/元每股,7年多的时间股票涨幅达到已达11倍。

酱油界的“茅台股”是海天,榨菜界的“茅台股”是涪陵榨菜……而三只松鼠有没有能力撑起百亿市值,成为零食界的“茅台股”?

2018年,三只松鼠营收70.01亿元,同比增长26.05%;净利润3.04亿,同比微增0.61%。三只松鼠的业绩跑赢了同类零食企业。

曾被诟病品类单一,如今由坚果扩展到全零食品类,SKU已经超过500个;曾被质疑渠道单一,如今构建了主流电商平台,线下还开设50多家自营“投食店”,并结合阿里零售通平台、松鼠联盟小店等形式拓展线下零售市场……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三只松鼠成功上市,攻“坚”之战将成就零食帝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