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世界净利润连续6个季度下降 经营现金流锐减近五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新世界经营业绩接连滑坡。

昨晚,新世界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最多为8900万元,较上年同期至少下降55%。

新世界主要业务为百货零售。近年来,公司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相继进军医药销售及酒店服务业等领域。不过,从去年开始,在国内众多传统百货商业业绩反弹之际,新世界逆势下跌。从去年一季度开始,直到今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均为负增长。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7.76亿元,同比下降8.15%,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39.13%。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保持超30%的降幅。

新世界解释称,今年以来,公司闭店装修改建,经营期缩短,闭店前期清仓促销让利力度增大,导致业绩下滑。

不只是经营业绩,还有经营现金流。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相较上年同期均为负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下降接近五成,仅为0.73亿元。

上半年净利缩水过半

今年上半年,新世界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根据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900万元—8900万元,同比下降54.53%到64.75%。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96亿元。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新世界解释称,新世界城自3月11日开始闭店装修改建(部分楼层营业),闭店装修实施期约九个多月,预计于今年12月份正式营业。闭店期间的销售及利润损失导致了上半年利润预减。

“新世界”前身是1915年创建的“新世界游乐场”,1958年,合并组建“新世界百货商场”。1988年8月,公司由全民企业改制成为南京路上的商业股份制企业。1992年5月获准向社会公开募股,次年1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最早一批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十强商业企业。

官网显示,新世界拥有新世界城、新世界丽笙大酒店、蔡同德药业等10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公司投资兴建的新世界城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由新世界购物广场、新世界娱乐广场、 新世界丽笙大酒店、新世界美食休闲广场、新世界立体停车场五个板块组成。其中,购物占35%,宾馆占28%,文化和娱乐占15%,餐饮占8.5%,商务办公及辅助设施占13.5%。

其实,从去年开始,新世界经营业绩就在大幅下降。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6亿元,同比下降8.15%,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39.13%。2019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次双降,净利润为8038.52万元,同比下降36.49%。

营收下降费用未降

导致新世界盈利能力下降的,还有其较高的期间费用。

2015年,新世界的营业收入为31.1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30.18亿元、30.22亿元、27.76亿元,均低于2015年的营收水平。2015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为1.60亿元、3.45亿元、0.71亿元,而2016年以来,随着公司债务大幅减少,财务费用随之锐减,去年降至0.19亿元。但是,公司的销售费用却在增加。去年是近三年最低的一年,也达到1.66亿元。而在2015年,是公司盈利能力较低的一年,当年净利润只有0.52亿元,同比下降78.22%。

由此可见,近年来,公司销售费用较高,吞噬了不少利润。此外,去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也与其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有关。去年,其投资收益只有981.03万元,而2017年高达2.16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近年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下降。2016年至2018年,同比分别下降8.48%、8.68%、21%。今年一季度,其经营现金流净流入7260.45万元,同比下降48.34%。

二级市场上,新世界股价走势也不养眼。2016年11月其股价曾达到16.18元/股,昨日为7.22元/股,累计跌幅达55.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