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龙泉股份实控人拟向公司输血5亿降财务杠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易主刚满一年,龙泉股份向新实控人发起定增补流。

根据定增预案,龙泉股份拟向实控人许培锋旗下公司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建材”)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9448.8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末,许培锋从刘长杰手中拿下龙泉股份控制权,今年年初正式完成转让登记。此次定增除了给上市公司“输血”之外,许培锋的控制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 在此背后,龙泉股份业绩与资金压力并行。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12亿元、5.26亿元,净利润亏损0.95亿元、0.26亿元。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有所好转,但仍未能覆盖一季度的巨额亏损。

与此同时,由于所处行业资金密集的特性,龙泉股份受应收账款高企的拖累,营运资金较为紧张。2016年至2018年,公司连续三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超过当期营业收入。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仍高达9.16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95%、54%。

控股股东拟全额认购5亿定增

7月22日晚间,龙泉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9448.8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建华建材。建华建材系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培锋控制的其他企业,因此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建华咨询持有3250.5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88%,通过表决权委托取得刘长杰持有的9751.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64%)所对应的表决权,合计持有公司1.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52%)所对应的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许培锋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按发行上限测算,建华建材持有公司9448.8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67%。建华咨询及其一致行动人建华建材、刘长杰将合计持有公司2.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9.6%。其中,建华咨询持有公司3250.57万股股份,实际拥有公司1.3亿股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2.9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许培锋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收购报告书显示,收购人建华咨询及其实际控制人基于对龙泉股份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并基于巩固对于上市公司的管控和决策力、维护企业长期战略稳定之目的,决定通过一致行动人建华建材认购龙泉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龙泉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建华建材承诺本次收购完成3年内,不转让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取得的股份。收购人建华咨询及其一致行动人刘长杰已承诺本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转让持有的股份,但在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转让除外。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许培锋今年年初正式上位龙泉股份实控人后,首次以全额现金认购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据了解,去年八月末,建华咨询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刘长杰持有的龙泉股份3250.5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88%);同时拟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取得刘长杰另行持有的龙泉股份 9751.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64%)所对应的表决权。

今年一月份,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正式由刘长杰变更为建华咨询,实际控制人由刘长杰变更为许培锋。

上半年亏损2574万元

资料显示,龙泉股份目前主营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和高端金属管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是国内较早开始从事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生产的企业之一。

自2012年上市后,龙泉股份业绩连续两年高速增长,2014年达到顶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95亿元、1.65亿元。但2015年开始净利润大幅下降直至亏损,2015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元、0.3亿元、0.54亿元、-0.95亿元。

去年,由于PCCP业务执行订单较少,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率较低,同时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等,导致龙泉股份遭遇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年报显示,去年龙泉股份PCCP和金属管件两大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5.75亿元,同比增长-33.54%、46.36%;对应毛利率分别为22.42%、53.46%,同比增长-7.42、1.42个百分点。

前日晚间,龙泉股份同时披露半年报,延续了去年的亏损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23.01%;净利润亏损2574.04万元,同比减少425.81%;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493.63万元,同比减少484.99%。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790.04万元。

龙泉股份同时表示,PCCP等管道板块业务逐步向好,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管件板块业务收入有较大下滑,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压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执行尚未履行完毕及已签订待执行订单金额约17.35亿元。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龙泉股份PCCP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82.33%,毛利率23.51%,同比微增0.16个百分点。但金属管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0.42%,公司称主要系上期执行恒力石化项目订单金额较大,订单中高压临氢产品毛利率较高,本期执行的订单中多为小额订单且多为普通产品。同时该产品毛利率为32.46%,同比减少12.59个百分点,出现较大波动。

但分季度来看,龙泉股份上半年的亏损主要发生在第一季度。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龙泉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3.7亿元,同比增长-16.77%、53.99%;净利润-4065.58万元、1491.54万元,同比增长-1428.38%、208.18%。

连续三年应收账款超过营收

由于所处PCCP管材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受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回款周期较长影响,龙泉股份营运资金压力也不小。

2016年至2018年末,龙泉股份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1.58亿元、12.62亿元、12.76亿元,在剔除坏账准备后,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77亿元、11.7亿元、10.9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6%、119.7%、108.5%,连续三年超过营收。

龙泉股份表示,由于水利、市政工程的施工期较长,通常会跨年度,公司根据订单的要求分批发货、分期收回货款,往往在期末存在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另外根据行业惯例及中标文件,客户通常需要预留合同金额的一定比例(一般为5%-25%左右)作为通水保证金、质量保证金,且一般在合同履行完毕1-2年后才能收回,该部分款项也使得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在此情况下,大额的应收账款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占用了公司的营运资金,计提坏账减值损失也吞噬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2016年至2018年,龙泉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4亿元、0.13亿元、1.35亿元,呈现较大的波动。

不仅如此,去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龙泉股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34亿元,同比增长4.11倍。其中,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分别为9701.4万元、2022.3万元,同比增长4.35倍、1.8倍。

今年上半年,龙泉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73.68万元,同比减少43.2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9.16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95%、54%。

此外,随着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日益增大,公司主要通过短期借款的方式进行弥补。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龙泉股份资产负债率39.15%,12.12亿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达到5.6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45.02万元。

在此情况下,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2987.05万元、4125.69万元、5512.53万元、2034.73万元,合计为1.47亿元,而同期公司利润总额仅为-0.48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