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河南前首富竟陷小贷纠纷 辅仁药业取消6000万分红

新浪财经

关注

河南前首富竟陷小贷纠纷:变“老赖”2月后 辅仁药业取消6000万分红

来源:时间财经

去年身家120亿元。

近日,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原定于7月19日起实施的2018 年年度权益分派,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最终结果是,公司“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

该消息传出后,市场舆论一片哗然,关于辅仁药业“爆雷”的质疑言论此起彼伏。由于辅仁药业申请“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交易日”,目前尚无法从股价证实该消息的“杀伤力”。

辅仁药业董事长、河南前首富朱文臣

上交所随后向辅仁药业发送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目前的货币资金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困难。据2019年一季报显示,辅仁药业货币资金期末余额高达18.16亿元,然而眼下公司竟取消6000万元分红。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辅仁药业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实控人”)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情况。

时间财经查阅发现,自今年5月以来,辅仁药业实控人朱文臣多次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成为“老赖”,其中一名申请人竟为小额贷款公司,但公司并未对外披露。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上市公司实控人的重大债务及失信信息属于应披露内容,不披露肯定涉及信批违规。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关于取消分红及涉嫌信披违规等问题,时间财经多次致电辅仁药业董秘办及品牌部进行求证,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首富成“老赖”

辅仁药业成立于1998年,于2006年借壳上市,主要从事医药制造、研发、批发与零售业务,产品涵盖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保健食品等多个门类,明星产品包括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哌酮、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及香丹注射液等。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辅仁集团2017年位列第35位;另据《医药经济报发布》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辅仁集团排名第13位,被视为医药行业“白马股”。而据辅仁药业官网,“辅仁”商标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截图来自辅仁药业2018年年报

财报显示,2018 年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较上年增长8.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9亿元,较上年增长126.67%。截至2018年底,辅仁药业总资产为107.17亿元,负债为52.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89%。

截图来自辅仁药业2018年年报

根据年报,辅仁药业控股股东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河南富豪朱文臣。朱文臣,硕士学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现任辅仁集团董事长、辅仁药业董事长。据《2018年胡润富豪榜》,朱文臣最新身家为120亿元,而在2012年、2013年胡润富豪榜中,朱文臣曾连续两年成为河南首富。

然而进入2019年5月后,朱文臣及辅仁集团似乎突然陷入财务困境。时间财经查阅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朱文臣早在5月9日便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在5月22日更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成为“老赖”。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辅仁集团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截至7月20日,辅仁集团持有辅仁药业48.94%股份。据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将对辅仁集团持有的大半股份进行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在本次冻结后,辅仁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冻结比例为100%。

涉小贷纠纷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自今年5月至今,朱文臣至少有7次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申请人包括广州鼎越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越保理”)、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金联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河南中财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中程租赁有限公司及自然人李哲伟、白保玲等。

据(2019)粤0104执16501号显示,被申请人辅仁集团及主要负责人朱文臣应向申请人鼎越保理一次性支付应收账款1150万元本金,2019年1月23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迟延付款的违约金66.29万元,及律师费、担保费等其他费用。这意味着,早在今年1月,朱文臣的民间借贷款项就已出现逾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人名单中,还出现了黑龙江金联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联云通小贷”)。时间财经查阅企查查发现,金联云通小贷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2亿元。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据金联云通小贷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东方集团成员企业金联金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联金服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是金联金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的一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官网还称,金联云通小贷自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惠农、益农的大涉农贷款业务,为广大农民、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其他涉农机构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公司有三大优势:高额度、费用低、门槛低。朱文臣怎么会与这样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产生联系?

截图来自企查查

企查查显示,金联云通小贷借款合同纠纷主要与自然人有关,借款本金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在近期新增的一起企业借贷案中,被申请人包括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及河南中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两名自然人,金联云通小贷请求对五位被申请人在银行账户内的997.58万元予以冻结。

朱文臣蹊跷卷入小贷纠纷,是否意味着其个人及辅仁集团财务状况比想象的更加糟糕?时间财经多次致电辅仁药业董秘办及品牌部进行求证,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时间财经亦尝试联系金联云通小贷核实相关信息,电视一直无法接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