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黑芝麻演利益输送悬疑剧:蹊跷预付款 隐瞒关联关系?

投资时报

关注

蹊跷预付广告款,刻意隐瞒关联关系?黑芝麻上演“利益输送”悬疑剧 | 问询风云

在资产负债率攀升等财务指标并不乐观的情况下,黑芝麻依然重金预付大额广告款。加之该公司隐瞒关联关系,引来监管机构对其涉嫌“利益输送”的质疑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在中国广告行业当中,提需求、付费用的甲方向来强势,但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芝麻,000716.SZ)却似乎是个例外。这家品牌知名度不低的上市公司,除了向第三方广告公司大额预付款项外,还刻意隐瞒关联关系,这种不寻常的举动,引来监管部门关注。

7月17日,深交所向黑芝麻发出关注函,要求其就自2014年以来向南宁市盛代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南宁盛代)、深圳同行同路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同行同路)、江西脉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脉络文化)等第三方“支付大额广告预付款,并涉嫌隐瞒关联关系”等问题做出合理解释。

黑芝麻向三家广告商预付款概况 

数据来源:深交所关注函

预付巨额广告款

黑芝麻主打产品为南方黑芝麻糊,另外还有黑黑轻脂饮品、富硒大米、曲奇饼干、天然燕麦片、养生粗粮等系列产品。身处快消品行业的公司进行广告营销本属正常行为,但像黑芝麻这种大额预付广告款的情况,却着实有别于行业“规矩”。

《投资时报》从广告行业资深人士处了解到,广告投放过程中,广告服务商相对弱势,一般是品牌商同广告服务商签订合同,由服务商先行垫付广告款项,最后按照双方约定账期,由品牌方同服务商结算账款。

然而,惹人疑惑的是,黑芝麻在同上述三家广告服务商合作之时,都是大额预付广告款,而且都是在广告商成立的第一年,就发生大笔业务和账款。

譬如,南宁盛代成立于2014年5月,当年即成为黑芝麻主要的广告代理商。2014年及2015年,黑芝麻对其预付款期末余额分别达4200万元、2150万元;再如同行同路,成立于2014年8月,截至当年底,黑芝麻即对其产生4100万元预付款余额,且此后每年对其预付款都大幅增加;成立于2015年12月的脉络文化,更是成立之初就收到了黑芝麻预付的大额资金。

是品牌方财大气粗,就“喜欢”向服务方预付款项,还是广告服务商太强势,手里掌握着独家资源?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相关数据了解到,事实上,黑芝麻近些年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近五年来,其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一路从2014年的22.2%上升至2018年的47.6%,同时,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逐渐降低。

2018年,黑芝麻还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且多次向银行申请短期贷款及大额授信额度。在这些数据的对比下,“勒紧裤腰带”的甲方依然大额预付给乙方,更显得非同寻常。

从这几家广告商的资源情况来看,亦谈不上有何“独到之处”。企查查数据显示,这三家广告商的注册资本均不高,如南宁盛代仅有10万元。

而一直影响黑芝麻近两年业绩的冠名《西游奇遇记》事件,正是跟广告商之一的同行同路签订的广告服务合同。由于该节目收视率未达预期等情况,对公司业绩造成了一些影响。

公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黑芝麻冠名了浙江卫视的《西游奇遇记》栏目,同步配套特别定制了2亿多元的《西游奇遇记》纪念版系列产品。不过,由于《西游奇遇记》节目收视率未达预期,消费者对相关产品认知度低,致使特别定制产品动销差,至2016年9月底市场仍有较大库存,对公司对当期业绩造成巨大影响。

黑芝麻近一年股价走势(单位:元/股)

数据来源:Wind

隐瞒关联关系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相关资料时注意到,南宁盛代成立的第一年,即拿到黑芝麻业务的当年,南宁盛代时任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古宇明曾在黑芝麻控股股东以及其他关联方担任董事或高管。

同时,古宇明曾担任北京市格罗堡科贸有限公司(已注销)法定代表人,该公司监事原为黑芝麻实控人李汉荣;古宇明曾担任总经理的广西港宁联创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吊销),董事长、副董事长则分别为黑芝麻法定代表人韦清文、实控人李汉朝。

此外,还有信息显示,古宇明被证实为现任南宁容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容州文化)副总经理,而容州文化工商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都位于黑芝麻总部大楼——南方食品大厦二楼。

可供了解的信息还有,2014年到2017年间,容州文化的控股权,曾在广西容县隆润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隆润商业,已注销,黑芝麻同一实控人的控股公司)、黑芝麻现股东王俊华和黑芝麻控股股东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黑五类集团)之间数次转手。

另外一家广告商同行同路成立于2014年8月,截至当年底,黑芝麻就对其产生了4100万元预付款余额,并且此后的每年,同行同路都稳居黑芝麻期末预付款余额前五名的名单首位。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专门提到,同行同路与深圳市聚力同行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聚力同行)注册地及办公室一致,且赵晓光担任聚力同行的监事,与黑芝麻及关联方存在联系。

但黑芝麻在公告中,未承认过同广告商存在关联关系。

据其2014年至2018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南宁盛代、脉络文化、同行同路三家公司自2014年以来都位居“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名单前列,但均为“非关联方客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