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核心子公司5.6亿债务预期 航天通信8.12%股份遭冻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核心子公司5.6亿元债务预期 航天通信8.12%股份遭司法冻结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航天通信(600677)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情形。受此影响,担保人所持公司8.12%股份遭司法冻结。 

7月23日晚,航天通信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情形,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约为5.6亿元,占公司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6.3%。

公告显示,智慧海派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金额约4.5亿元,约定归还日期为7月19日;智慧海派还分别向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借款3000万元和5000万元,约定归还日期为7月1和7月15日;另外,智慧海派全资子公司杭州禾声科技有限公司向南京银行贷款金额为3000万元,归还日期为2019年6月20日,其中,6月28日已归还326.68万元。

天眼查显示,智慧海派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98亿元。其中,航天通信持股58.68%,邹永杭持股26.31%。邹永杭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2018年年报显示,航天通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其中,智慧海派2018年净利润为4.03亿元。

据悉,2018年6月1日,南京银行萧山支行与禾声科技签订了《最高债权额合同》,由智慧海派、邹永杭和张奕为禾声科技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2018年6月29日和2019年3月27日禾声科技分别向南京银行萧山支行借款3000万元和2000万元。

近期以来,智慧海派资金较为紧张,其中上述3000万元借款出现了部分逾期,南京银行萧山支行向杭州萧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南京银行萧山支行向杭州萧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禾声科技归还借款本金4695.12万元(其中2000万元到期日为2019年9月20日,南京银行萧山支行要求提前归还),并要求智慧海派、邹永杭和张奕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公告显示,航天通信目前正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督促智慧海派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通过各种形式协调智慧海派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尽快解决债务逾期问题。

航天通信称,智慧海派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其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财务费用;同时会进一步加剧其资金紧张的局面,影响资金链安全,由此将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同日公告显示,航天通信于2019年7月23日收到通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邹永杭所持有的公司全部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被四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两次司法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7月23日,冻结期限三年。

经征询,此次司法冻结原因,涉及成都蓉欧联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公司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一案。截至目前,智慧海派尚未收到有关法律文件。

四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蓉欧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下达了两份《协助冻结司法通知书》,轮候冻结了邹永杭8471.45万股股份。

截至公告日,邹永杭持有航天通信4235.72万股,均为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2%,其中4235万股已办理了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此次司法轮候冻结之后,邹永杭累计被冻结股数为1.27亿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