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瑞典投资巨头或清仓式套现50亿元 “老百姓” 小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瑞典投资巨头或清仓式套现50亿元 “老百姓”,小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不缺凶猛套现的素材。吕氏家族套现融钰集团(002622,SZ)、龚虹嘉夫妇套现海康威视(002415,SZ),均是A股典型的套现剧本。现如今,这样的剧本或再添一个。

老百姓(603883,SH)今日(7月23日)下午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泽星投资拟减持公司股份,最高将实现清仓。以老百姓目前股价估算,泽星投资本轮减持或可套现逾50亿元。作为老百姓的发起人股东,泽星投资的持股成本较为低廉,其获利空间极大。

第二大股东或清仓

今日,老百姓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泽星投资出具的《减持计划告知函》。函件指出,泽星投资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8533.8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9.78%。

截至目前,泽星投资合计持有老百姓股票8533.87万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也就是说,泽星投资或将实现“清仓”。截至7月23日收盘,老百姓股价报收于59元/股,按照泽星投资减持股份上限估算,其此次清仓套现存在超过50亿元的可能。

泽星投资表示,减持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其中,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的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的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的,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进行,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由于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减持约束较多,如果泽星投资意图在短期内套现,找到合适接盘方通过协议转让退出,或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对于泽星投资是否有找到接盘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3日下午拨打老百姓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减持竟为兑现“承诺”

虽说清仓、巨额套现,在情感上让老百姓的投资者有些难以接受,但泽星投资此次减持却是在履行承诺。

在老百姓上市时,泽星投资曾承诺:“本公司拟在锁定期满后开始减持所持的老百姓股份。本公司将根据证监会、交易所关于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结合市场情况,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尽量采取对市场影响较小的方式,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所持全部老百姓股份。”

早前,泽星投资持股于2018年4月23日上市流通。以此估算,其需要在2020年4月24日前完成清仓,距今只剩下9个月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7月~2018年11月,泽星投资已减持老百姓股票750.2万股,套现金额在4.43亿元~5.89亿元之间。

作为老百姓发起人股东,泽星投资的初始成本较为低廉。老百姓招股书显示,2007年,陈秀兰、石展分别以1.62亿元和1381.39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公司前身老百姓有限25.567%、2.18%的股权转让给泽星投资。与此同时,泽星投资以美元现汇折合成2.47亿元对老百姓有限进行增资。2010年,泽星投资又掏出890.7万元受让老百姓有限部分股权。2011年,老百姓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泽星投资对老百姓长达10多年的投资,最终换来了不菲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泽星投资只是一个投资平台,真正的操盘手另有其人。老百姓招股书披露,EQT Greater China II Limited基金(以下简称EQT)通过一系列特殊目的公司间接持有泽星投资99.30%的股权。此前,EQT一度与谢子龙、陈秀兰夫妇为一致行动人,共同为老百姓实际控制人。不过,在2018年4月23日,双方终止了共同控制协议。

据悉,EQT是一只2006年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承诺出资额为5.35亿美元,专注于股权投资业务。EQT背靠瑞典私募股权公司殷拓集团,殷拓集团的背后则是全球知名投资机构——瑞典银瑞达集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