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信濠光电8成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存诉讼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信濠光电8成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存诉讼风险 能否顺利冲入创业板?

来源:IPO日报

近期,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濠光电”)拟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据了解,信濠光电的产品最终应用于华为、vivo、三星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移动终端。

信濠光电质地如何?且看IPO日报一一分析。

客户较集中

据了解,信濠光电是一家主要从事玻璃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新一代信息终端。

2016年-2018年(报告期内),信濠光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5.58亿元、11.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16.35万元、5654.67万元、14653.29万元。

在上述的收入中,玻璃防护屏占了大头。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信濠光电玻璃防护屏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6亿元、4.41亿元、10.1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6.39%、81.21%、94.31%。

IPO日报发现,信濠光电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前五大客户给信濠光电带来的收入分别为36982.7万元、45771.78万元、93683.9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5.78%、82.06%、83.76%。前五大客户的贡献比例均超过了7成且持续增长。

此外,在信濠光电的前五大客户中,深天马对于信濠光电的贡献颇为重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信濠光电对深天马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334.41万元、22618.77万元、51968.3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88%、40.55%、46.46%。

深天马由2016年的第五大客户晋升为了信濠光电的第一大客户,且2017年和2018年的贡献比例均超过了4成,特别是近两年,深天马累计为信濠光电贡献了近7.5亿元收入。

对此,信濠光电表示,若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减少,而公司又无法及时开发足够的新客户订单,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诉讼风险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信濠光电还存在诉讼风险。

2018年10月,康宁公司就合同违约一事以信濠光电为被告向美国纽约西部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康宁公司诉称,其为大猩猩玻璃的生产厂商,在生产完大猩猩玻璃后,将其销售给信濠光电,以进一步强化玻璃。为了使信濠光电可以更好的强化康宁大猩猩玻璃,康宁公司向信濠光电透露专有技术,并签订合同,约定该专有技术只能用于加工康宁大猩猩玻璃。但是康宁公司对从市场上购买到的信濠光电所产的盖板玻璃进行了样品测试,确信信濠光电使用了合同涵盖的康宁专有技术加工了非康宁玻璃,因此提起了诉讼。

对此,信濠光电表示,已聘请美国律师积极应诉,但若相关诉讼败诉,将会对公司经营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信濠光电还存在2起行政处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 年6 月,信濠光电松岗分厂员工在污水池处清洗平磨机挡板及磨粉桶,违反操作规范,不慎将清洗废水排放到了雨水沟中,后流入茅洲河流域。随后,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向信濠光电松岗分厂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信濠光电松岗分厂作出罚款90 万元的行政处罚,且对信濠光电作出责令采取限制生产措施的决定,期限为三个月。

2019 年4 月,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因现场检查时发现信濠光电未在公安机关对易制爆危险化学物品进行备案登记,向信濠光电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以5 万元的罚款。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起行政处罚事件,信濠光电均未获得相关政府机关出示的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的《证明》。

(文章来源:IPO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