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刚上市就业绩变脸 宏和科技黯然失色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刚上市就业绩变脸,中报营收业绩双降,宏和科技黯然失色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号称全球第一,业绩连涨三年,一朝成功上市,马上换副面孔。

7月19日,宏和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宏和科技本次公开发行8780万股,每股价格为4.43元。截至收盘,报6.38元/股,当日涨幅44.02%,成交量达9.49万,市盈率为46.16倍。

富凯君发现,在宏和科技上市交易的前夕,7月18日,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的同时还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宣布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的消息。

上市前夕业绩“变脸”

据宏和科技7月18日公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1月份-6月份,宏和科技的营业收入为3.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66.8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5797.1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78%。

对于刚上市就业绩“变脸”的宏和科技,有投资者担心公司今后的业绩表现恐怕会不如人意,并表示“不看好”,也有部分投资者表示“公司股票开板后就卖”。

那么,宏和科技的业绩未来有望恢复增长吗?

回顾公司上市前披露的资料可知,宏和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中高端电子级玻璃纤维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中高端电子级玻璃纤维布系列产品,为制造电子产品核心铜箔基板的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电子及其他高科技电子等产品。

有报道称,作为国内少有的具备极薄布生产能力的厂商之一,宏和科技在高端电子布领域成功打破国际垄断,产品质量和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电子布宣传外,公司还给出了亮眼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业绩。

财务数据显示,宏和科技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77亿元、7.79亿元和8.2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7818.28万元、1.65亿元和1.7亿元,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近三年来,毛利率分别为33.16%、39.92%和37.97%,高于同行业公司29%的平均毛利率水平。

招股意向书显示,2016年-2018年,宏和科技的毛利率达33.16%、39.92%和37.97%,而同行业公司平均毛利率在29%左右。

对此,宏和科技解释称,同行业公司部分业务为玻璃纤维纱的生产和销售,与发行人的主营业务存在一定差异;此外,同行业公司玻璃纤维布的结构和定位与发行人有所区别,发行人定位于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薄布、极薄布和超薄布,产品售价和单位毛利较高。

从上述可见,公司在上市前的业绩和产品皆是让人眼前一亮。

然而,让人备受打击的是,伴随着上市公告一同出现的是公司大幅下滑的业绩。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24.38%,宏和科技表示,2019年1-6月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电子布终端市场总体需求放缓、以苹果为代表的高端智能手机销售下降、竞争程度加剧。

对于公司的上述解释,有市场人士表示质疑,该人士称,如果市场不好的话,为何公司的同行长海股份却预告业绩增长呢?

据长海股份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1月份-6月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3亿元-1.56亿元,同比增长20.41%-44.5%。

财务数据存疑

富凯君发现,早在上市前,就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的财务数据有问题。

宏和科技分别于2017年6月份和2018年11月份发布过两版招股书,其中均包含了2015年-2016年的财务数据。据2017年版招股书显示,2015年,公司对大客户联茂的销售额仅为9324.72万元,而在2018年版的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额则高达1.14亿元,前后金额相差高达2千万元以上。

此外,2015年,公司针对生益集团、松下等客户的销售额也存在巨大差异。据2017年版招股书显示,公司对生益集团和松下的销售额分别为8102.65万元和4817.54万元;而在2018年版的招股书显示的销售额却分别为8221.35万元和6972.54万元。前后金额分别相差了100多万元和2000多万元。

有市场人士质疑,宏和科技的前后两版招股书,存在上千万元的数据出入,这不得不让人疑惑。

此外,还有人质疑公司的财务独立性。据悉,宏和科技的主要客户为覆铜板生产厂商,其中来自前10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总销售额的90%。

为了满足客户交易结算需求,2015年,宏和科技通过关联方BVI宏和进行对外销售。前10大客户中有5家企业参与其中。

有“中间商”就难免有差价。招股书显示,宏和科技向BVI宏和的销售总额为7168.05万元,而BVI宏和对外的销售总额则为7193.22万元,存在25.17万元的差额。

此外,2014年-2015年,宏和科技还有为BVI宏和担保的情况,合计担保8次金额超3亿元,还曾于2014年向广州宏仁提供2100万元的借款用于补充流动性。

对于公司出现的销售差额、和巨额的关联担保,有市场人士表示“担忧公司的财务独立性”。

投资者弃购没商量

上市前夕的业绩“变脸”似乎揭开了公司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而投资者对此有着不同的选择。

有投资者表示:“不操庄家的心,放量开板就卖!”

更有投资者拿上市后仍未开板的公司做参考,希望公司能多一些涨停,即使公司业绩下滑,但也有投资者对此进行了相应的预期下调。

相较于上述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另有少数投资者对公司的股份进行了弃购。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IPO,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金额为3.49亿元,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的金额为3879.48万元。两者合计约为3.88亿元。

然而,还有少数投资者放弃认购公司股份,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18.2917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为81.0322万元。同时,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2.2698万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为10.0552万元。

公告显示,有18位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其中,有陕西省耀县水泥厂、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宁波新金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还有泉汐名扬多策略组合投资私募基金1号一家私募基金。

对于上述被弃购的股份,公司表示,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主承销商包销,主承销商包销股份的数量为20.5615万股,包销金额为91.0874万元,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为0.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