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三板体育培训第一股万国体育终止挂牌 改道主板IPO

新浪财经

关注

独家 | 新三板“体育培训第一股”终止挂牌,改道主板IPO

来源:IPO日报

近日,一位接近万国体育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万国体育申请从新三板摘牌,是为了向主板发起进攻。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3月13日,新三板公司万国体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挂牌,给出的原因是公司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同时兼顾公司运营成本、提高公司决策效率。目前,万国体育仍在停牌,还未给出最新进展。

对此,记者试图向万国体育董秘办进行求证,但多次致电均未能接通。

1

“体育培训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8月,万国体育成立于北京,前身为万国击剑。公司的业务以击剑运动项目为主,为青少年儿童等体育用户提供击剑运动培训、击剑装备、击剑赛事等服务。

相较于足球、篮球、马拉松等运动项目,击剑运动的受众群体相对较小,这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万国体育的实控人王剑曾公开表示,2006年,他在北京注册了第一家剑馆,但一直到2008年初仍处于亏本状态。2008年,王剑转变了经营思路,决定从青少年培训着手,以学校为突破口扩大渠道,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增长局面由此打开。

随着原国家击剑队主教练肖剑等人的加入,万国体育也逐渐走上正轨。

2016年6月,万国体育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体育培训第一股”。

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体育教练580人,在国内12座城市设立了19家体育中心。公司主要通过向客户提供体育培训实现培训收入,通过向客户销售体育装备实现装备收入,通过举办体育比赛获得赛事收入。

财务数据方面,2014年-2018年,万国体育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41亿元、1.84亿元、2.66亿元、3.3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80.4万元、2612.93万元、458.7万元、1903.38万元、3003.75万元。

除了2016年略有下滑,公司的盈利能力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从产品分类来看,万国体育的收入来源为培训收入和装备收入。2018年,公司培训收入为2.86亿元,占比86.04%,同比增长23.75%。从经营区域来看,华北、华东、华南地区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区域,而华中、西北、西南地区场馆在2017、2018年陆续开业运营。

对于未来的发展,万国体育表示,公司将加快覆盖国内市场,增加网点布局,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将大力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品类,探索体育项目多元化,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2

未来市场

成立至今,万国体育已经历经十三个年头。不过这对于公司而言,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根据《击剑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近年来,我国击剑运动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全国注册的各类击剑俱乐部、培训中心、学校代表队达373个,参与击剑运动的人数超过10万人。

但是,我国击剑运动产业仍然存在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场地设施和服务供给不足,消费引领和带动不够,优秀人才、研发创新能力欠缺,全行业商业开发理念尚待增强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和规范引领。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击剑运动仍处于起步阶段的现状,击剑培训在未来几年内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国家也一直在普及和推广击剑运动。

《击剑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参与击剑运动的人数规模达到20万,形成700家以上具备高水准的击剑运动俱乐部,在击剑培训和击剑运动装备领域,形成一批知名品牌。

融资来扩展潜在的市场,这或许是万国体育IPO的主要目的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万国体育并非是唯一一家想要上市的体育培训机构。

今年3月,创业板上市公司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赛普健身不低于80%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健身职业培训机构赛普健身将实现“曲线上市”,登陆A股市场。

实际上,企业从新三板摘牌转战主板、创业板甚至是科创板,似乎正在成为一种趋势。Choice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已有19家曾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转板成功,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全年仅有23家。

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交易,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三板企业涌向科创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