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金龙鱼5成产能募百亿继续扩产 关联拆借息差莫名扩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占据国内米面粮油销售市场最大份额之一的金龙鱼上周披露招股书,拟在创业板挂牌,募资额预计将达138亿元,上市后若无意外将成为又一家市值破千亿的创业板公司。

通胀预期和稳定业绩双重作用下,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为代表的消费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作为消费龙头之一和“准白马股”,金龙鱼此番申请上市,又有哪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内容?

金龙鱼无实控人 采购受制ABCD四大粮商

虽然金龙鱼占据国内粮油市场相当大的份额,但事实上是一家纯粹的外资企业。招股书显示,金龙鱼控股股东为Bathos,持有公司99.99%股份,而丰益国际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间接持有Bathos100%的权益。

如果从股权结构再往上追溯可以看到,丰益国际为新加坡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3月底,丰益国际主要股东包括郭孔丰(郭氏家族)、ADM和嘉里集团,其中单一最大股东为ADM,公司实际掌舵人为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家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

招股书称,根据A&G法律意见,自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报告期)期间,无任一丰益国际的股东能够控制丰益国际,因此丰益国际不存在实际控制人,而公司控股股东Bathos100%权益由丰益国际间接持有,这也就是说金龙鱼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新浪财经注意到,金龙鱼单一最大股东为ADM,该公司1905年注册于美国,是全球知名的“四大粮商”ABCD(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之一,另外三家中,美国邦吉和法国路易达孚两家也同时出现在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且长期占据重要位置。

以2018年为例,金龙鱼前五大供应商中,除中储粮和大股东丰益国际外,有三家直接来自四大粮商,合计占原材料总采购额的17.75%,这还不包括未进前五的供应商以及间接采购自四大粮商的供应商份额。

可见,ABCD国际四大粮商对于金龙鱼的采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欲募138亿投向19个项目 产能利用率最低仅5成

益海嘉里金龙鱼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此次拟在创业板首发上市,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542,159,154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募资额预计138.7亿元。

根据招股书,筹集的资金将按轻重缓急投向兰州新区粮油食品加工基地、益海嘉里集团粮油深加工、乐清湾港区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港口等共计1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达179亿元,上述项目主要用于继续扩充公司在各地的产能。

不过,金龙鱼报告期内下属工厂生产加工的产能利用率却值得注意。

招股书显示,公司中小包装、精炼类、压榨类、水稻加工和小麦加工等五大类产品2018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1.11%、58.07%、80.71%、68.26%和90.16%,其中普通消费者日常接触最多的中小包装品类(包括大豆油、调和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产能利用率最低,仅占总产能的一半。

此外,新浪财经还注意到,中小包装品类从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末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46%、50.78%、51.11%和44.65%,精炼类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1.59%、54.39%、58.07%和51.60%。

可以看到,这两大类产品近年的产能利用率甚至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公司解释称下属工厂产能利用未处于饱和状态,主要受厨房食品季节性消费以及消费者对于厨房食品新鲜品质要求的影响,在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消费旺季来临前,需要充足的产能以应对生产高峰期,而在平日产能利用程度相对较低,导致全年部分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较低。

金龙鱼所属的米面粮油行业属于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较小且与人口数和人均收入有直接关联。尽管考虑到淡旺季对产能的影响,但在现有50%至90%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的基础上,继续募资138亿投向19个扩产项目,新增产能是否会进一步降低产能使用效率,还有待观察。

关联方超200家往来款超百亿 资金拆借息差逐年增加

从关联方数量看,金龙鱼主要股东ADM和丰益国际、WCL 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等与公司同属一个行业,与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外,招股书还披露了存在交易的其他关联方197家,合计超过200家。

从经常性关联交易额看,2016年至2018年,各类关联方与公司之间的关联销售额分别为26.29亿元、30.35亿元和26.77亿元,关联采购分别为190.3亿元、250.8亿元和217.2亿元,此外在劳务和服务、租赁和担保方面也存在大量关联关系。

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情况看,资金的流入与流出主要是公司与丰益国际及受丰益国际控制的公司,以及联营或合营企业的资金流入与流出。

数据显示,2016年关联方资金流入252.1亿元、资金流出218.4亿元,年末余额-21.4亿元;2017年关联方资金流入228.2亿元、资金流出251亿元,年末余额-42.1亿元;2018年公司关联方资金流入198.2亿元、资金流出199亿元,年末余额-4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至2018年,公司关联利息费用分别为14170万元、17540万元和21075万元;关联利息收入分别为21033万元、16447万元和8818万元。

可以清楚看到,在近两年与关联方资金拆借的余额并没有很大变化的情况下,近三年的关联息差分别为6863万元、-1093万元和-12257万元,呈现显著的利息净流出到关联方的状态,其中原因不得而知。

作为国内米面粮油必需品供应的重要来源,金龙鱼上市材料一经披露就受到各方关注,而公司能否顺利募得巨资并上市、上市后股价又能否显示出“白马”走势,我们拭目以待。

(公司观察 文/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