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誉衡药业四面楚歌:增收不增利 并购埋地雷

新浪财经

关注

增收不增利,并购埋地雷,誉衡药业四面楚歌

来源:富凯财经

上市9年来,誉衡药业不断并购,一度让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增,然而最近几年并购地雷爆发,导致业绩持续下降。

最近一年多,对于誉衡药业或许真是流年不利:业绩下滑、质押爆仓、大股东持股被冻结、二股东持股被拍卖。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增,然而利润却大减,其背后的原因正是此前并购埋下的地雷——商誉减值。如今,公司商誉高企、债务高企,流动性危机令人担忧。

股东持股或被拍卖或被冻结

7月16日晚,誉衡药业公告,大股东誉衡集团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涉及债务违约事宜,北京市第一中院拟对其持有的1.24亿股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时间为8月19日至20日,估算拍卖均价3.29元/股,较16日收盘价折价约15%。

誉衡国际目前持股比例16.95%,司法拍卖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票的33.2%,占总股本的5.63%,拍卖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誉衡国际持股被拍卖其实不足为奇。就在6月12日,公司才公告称,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及健康科技质押股如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或提前回购,其质权人可能对其质押股进行处置导致其被动减持;此外,誉衡集团、誉衡国际及健康科技可能通过减持化解其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减持合计不超过2198.12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1%。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6月5日、6月17日,誉衡国际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发生被动减持,被动减持比例达到1%。公司随后宣布,截止目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

此外,由于控股股东誉衡集团的股票质权人申请财产保全,誉衡集团持有的约9.3亿股已被新增轮候冻结。

虽然誉衡药业一再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保持独立,誉衡集团被轮候冻结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然而,从该股最近一个半月持续下跌来看,投资者并不认可公司的说法。

数据显示,目前誉衡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质押99.96%,誉衡国际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质押100%。

公司质押危机高悬。实控人朱吉满去年已遭遇三次被动减持,而今年以来誉衡国际等部分持股又被平仓。公司股价一旦继续大跌,质押平仓带来的流动性危机将不断加剧。

资料显示,誉衡药业2010年6月23日登陆中小板,公司主营业务为药品生产和药品代理销售业务。

频繁并购埋地雷

誉衡药业落到今天的地步与其前些年的并购不无关系。根据不完全统计,自上市以来公司发起了近20次并购,其中完成13次并购,交易金额近60亿元。

并购和内生增长曾经让誉衡药业在2013年至2015年实现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27亿、4.44亿和6.65亿,分别同比增长37.6%、95.7%和49.8%。

2016年,誉衡药业净利润达到上市以来的新高,达7.17亿元。然而,自此公司从巅峰滑落。2017年公司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降56.8%;2018年公司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59.4%;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同比下滑12.9%。

其实,最近几年公司因不断并购使得营业收入大增。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29.84亿元,而去年营业收入高达54.81亿元,相比上市时的5.75亿元增长近十倍。

然而,营收的大增却未能给公司带来利润的同步增长,反而却是大幅下降,其中背后的原因正是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导致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

年年报显示,公司此前并购的三家公司——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业绩均低于预期,导致公司不得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6亿元,占全年资产减值总额的七成。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誉衡药业的商誉仍高达33.6亿元,占归属于公司股东净资产的75%。未来如果并购标的不达预期,公司还将继续计提相关商誉减值,这对公司无疑仍是隐患。

此外,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金额高达18.3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6亿元,合计约20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巨大。正因此,誉衡药业5月初宣布拟发行不超过7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的中期票据,以调整债务结构及偿还到期中期票据。

除了并购埋下地雷,公司最近几年销售费用直线上升也拖累了公司的业绩。数据显示,在产品销量不见增长的背景下,公司的销售费用却从2016年的2.61亿元增至2018年的29.38亿元,三年时间销售费用累计增加逾10倍,难怪公司“只见收入不见利润”了。

质押高企、商誉高企、股东持股被冻结,在一系列利空打击下,誉衡药业目前股价不足4年前高点的三成,投资者也只能希望公司尽快解决流动性危机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