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稀土第一牛股内幕交易曝光 原广东金融办主任暴赚1亿

新浪财经

关注

稀土第一牛股内幕交易曝光!原广东金融办主任操刀6账户暴赚1个亿,后来买公司、炒股票、拍电视...

来源:财经天眼

A股稀土公司引来了资本的疯狂追捧,广晟有色就是其中的“明星”,在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强劲翻倍。

不过这与10年前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2007年开始,广晟有色谋划借壳ST聚酯,随后的3年多时间里,股价从2元左右疯狂涨超100元,成为那一时期有名的“第一牛股”。

日前,天眼君获取的一份刑事裁判文书显示,这场资本盛宴有着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原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刘文通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后,控制6个账户买入股票800多万股(含红股),暴赚1个亿,自己分得5600余万元。

令人唏嘘的是,非法获得巨额资产后,刘文通投资了新三板、新四板公司,有的已经退市,还投资了电视剧,最终剩下的1000万在2017年的股市中赔光。

借壳内幕

2009年1月19日,沪市迎来新年第一股,广晟有色成功借壳ST聚酯(海南兴业聚酯股份有限公司)。在此之前,ST聚酯由于2004年-2006年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彼时这家海南省化纤产业的支柱企业资产负债率接近100%。

从退市破产边缘,到A股市场首家掌握上游稀土、钨矿资源的上市公司,此次成功重组被外界一致解读为ST聚酯的成功涅槃,公司股价也一飞冲天。

据原广晟有色集团董事长郭某等多方证言,早在2007年2月之初,广晟集团就确定将兴业聚酯作为唯一借壳对象,并在一些列程序之后安排证券部部长拟写了借壳上市方案, 2007年2月14日确定了第一稿,郭某和公司总经理向刘文通详细汇报了前述借壳上市计划,刘文通在当天表示同意并支持借壳上市,之后刘文通也持续参与了重组进程。

2007年4月30日,ST聚酯停牌,当年12月14日公布了《收购报告书摘要》, 2009年1月复牌。

经证监会认定,借壳内幕信息敏感期起点不晚于2007年2月14日,终点为同年12月14日,刘文通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2块涨到100块

A股总是这么神奇,消息尚未公布,股价先行一步。

在刘文通接到上述重组汇报到停牌前,ST聚酯股价翻了近2倍,屡屡上演连板好戏。2009年1月,ST聚酯复牌,之后股价继续飙升,并在2010年10月达到101.37元的高峰,涨幅超过40倍,总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

资料显示,在2007年2月14日至2010年3月19日期间,由刘文通控制的陈某、胡某、原某等6个账户共计买入 “ST聚酯”(后更名为“ST有色”)股票881.27万股,交易金额4409.99万元。买入价格2.84元至7.55元不等。

2007年3月23日至2010年3月19日期间,上述6个账户共计卖出 “ST聚酯”股票916.57万股(含红股),交易金额1.46亿元。刘文通的供述,他主要是在ST聚酯复牌后,以每股16元-20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分批卖掉了手中股票。

另据刘文通供述,他自2005年起通过买卖股票帮原某理财,前述6个账号和资金也由原某提供,约定赚到的钱三七分成(刘文通占三成)。

最终,通过内幕交易ST聚酯,6账户盈利1.02亿元,刘文通利润分成5606.46万元。

有一个细节显示了刘文通的谨慎,他曾建议原某找乡下亲戚开股票账户,涉事6个账户由此而来。

他不是“股神”

飞鸟从天空飞过,一定留下痕迹。

2017年6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知刘文通配合调查,同日对其取保候审。

去年12月,原审法院以内幕交易罪判处刘文通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700万元,同时追缴刘文通违法所得5606.46万元上缴国库。

之后刘文通提起上诉,今年4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刘文通的上诉,维持原判。

关于获得的巨额资产,据刘文通供述,有1300万元投资了浩蓝环保(新三板公司,已退市),1000万元投资了深圳华思(新四板公司),1500万元投资了新疆大德恒。还涉足了影视,620万元投资了电视剧“春天的战争”。代客理财的刘文通显然也不是“股神”,剩余的约1000万在股票市场全部亏光。

《无间道》中有句台词,出来跑,不论做过什么,迟早要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