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对非典型大白马大族激光的几点疑问 真的赚钱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牛春宝的微博

大族激光作为资本市场的大白马,本不该有疑问。但是有朋友提示该公司连续数年均是在第四季度出现巨额净现金流入,不由得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不得不研究一番。

一、为何连续在年终出现巨额现金流入?

当然,上市公司需要在年终体现出现金,第四季度实现巨额回款也可以理解。同处一个行业的华工科技也是类似情况,于是这一个疑问暂且搁置。

 二、大族激光真的赚钱吗?

根据万得统计,大族激光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84亿。首发募资2.5亿,两次增发募资10.3亿,可转债募资23亿,累计募资约36亿。而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亿,分红率25%。

伴随公司利润的一路走高,股息支付率却一路走低,2010年之后每年分红数额始终稳定在2.1亿左右!

2009-2018年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64亿,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66亿。2009年以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增加3亿,投资性房地产增加5亿,固定资产增加10亿,在建工程增加6亿,无形资产增加10亿,上述支出34亿。扣除上述支出,理论上公司并不缺钱。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45亿,理财产品1亿,合计46亿。短期借款27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亿,长期借款2.9亿,应付债券18亿,负债估计51亿。也就是说,归属于大族激光的净货币资金是-5亿。

2018年底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49亿,存货29亿,分别较2009年增加42亿、21亿,合计63亿。这说明什么?说明看起来很赚钱的大白马,其实这么多年赚的都是应收账款和库存!很吃惊吧?

三、固定资产产出迷雾

更另人不解的是公司的固定资产。大族激光2009年收入规模20亿,2018年收入规模110亿,增长4.5倍。而同期固定资产净值却只从4.7亿增长到14亿,增长约2倍。大族激光的主要产品是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注意,是“设备”。既然是设备,总得需要固定资产生产吧?考虑到固定资产中有房屋,也许公司高瞻远瞩,10年前就把房屋一次建齐,那么我们把机器设备拆开分析,且只考虑原值。可以看到公司2009年机器设备原值为4.1亿,2018年为6.7亿,仅增长了63%。机器设备净值十年间更是原地踏步,始终在3亿左右。再对比产出率(收入/机器设备原值),2009年为4.8倍,2010年迅速提升到7.4倍,此后一路飚升,2018年更是达到16.4倍!而机器设备的净值产出率,更是从2009年的6.5倍,提升到2018年的37倍!考虑到大族激光是民企,经营效率逐步提升可以理解,但产出率提升如此之高是如何做到的?

还是进行对比,华工科技2018年收入较2009年增长率约2.5倍,同期固定资产约增长1.4倍,机器设备原值增长1.8倍,机器设备原值产出率从4.7倍提高到5.7倍。可见,华工科技的经营效率提升是逐步实现的,固定资产增长与收入的匹配更易让人接受。

  四、高比例股权质押迷雾

2019年3月25日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高云峰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258,374,101股,累计质押25,496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8.68%。如此高比例的质押,在上市公司中十分罕见,大股东是不想要股权了吗,毕竟这关系到小股东的利益,公司是不是应该就此做出合理的解释?

期待公司就以上问题做出合理的解释,也欢迎业内人士探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