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变动 常州国资全面接管东海证券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大变动!常州国资全面接管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迎来了近15年来最高级别的人事变动!前董事长朱科敏16日递交辞呈,同日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目前,公司董事会已推举陈耀庭代行董事长职务。

朱科敏的离任意味着,东海证券将迎接新的时代。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未来东海证券将由常州国资全面接管。

从业经历超过20年

7月18日晚间,东海证券发布公告,东海证券董事会于7月16日收到前董事长朱科敏递交的辞职报告,朱科敏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公司其他职务,辞职报告递交当日生效,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朱科敏递交辞职报告当晚,东海证券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东海证券表示,朱科敏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其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他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如与东海证券相关,公司将及时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朱科敏在证券行业的从业经历超过20年。他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处科员、副处调研员。2003年3月至2004年8月期间,朱科敏担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2004年8月起任东海证券董事长,直至前天。

朱科敏的离职在公司内部早有传闻。事实上,朱科敏的一些部属此前已相继离职。比如,6月27日,公司副总裁彭晓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且辞职后也不再担任东海证券的其他职务。

常州国资全面接管东海证券

前董事长辞职之后的第三天,东海证券召开临时董事会,并全票推举董事陈耀庭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代行时间不超过6个月。

东海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陈耀庭于1960 年5月出生,硕士研究生。曾任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信贷部主任、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经理助理、常投集团总裁助理。2003年9月至今担任常投集团副总裁。

除陈耀庭外,东海证券还有多名高管来自常州国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袁怀东曾任常州巨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陆建荣2010年5月至今担任常投集团证券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公司总裁赵俊曾任常州国光办公自动化设备公司网络工程部职员;公司副总裁王一军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调查统计处科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14日召开的东海证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列席人员悄然出现东海证券现任党委书记钱俊文的名字。

搜索公开资料,钱俊文自2018年6月任常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2018年10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

东海证券内部人士透露,钱俊文目前已通过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目前,正在等待监管批准其高管任职资格。

2018年年报显示,东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6050万股,持股比例为21.59%。常州投资集团是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于2002年2月在整体接收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常州市投资公司和常州常信集团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独资公司。

东海证券半年报利润大增逾20倍

在宣布高层变动的同时,东海证券同时也晒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4亿元,增长63.66%;实现净利润3.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03.84万元,暴增2081.63%。

从收入结构看,自营贡献最大。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2.4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0.37亿元;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同样录得正增长,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30亿元,同比增加19.3%;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达到1.55亿元,同比增长46.3%。

东海证券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常州国资从去年以来就开始逐步接管东海证券,在东海证券的经营决策等方面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在回归常州国资管理之后,东海证券也结束了昔日混乱的内部派系斗争,目前公司各项业务也基本恢复稳定且走上正轨,未来业绩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