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除牌大限将至 明发集团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能否自救?

新京报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除牌大限将至,明发集团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能否自救?

7月16日,明发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委任陈成礼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调任原执行董事黄焕明为非执行董事,此外,公司将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由新委任的独董陈成礼为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

在此之前,明发集团亦为复牌做出了诸多努力。除牌大限将至,明发集团能否成功自救?其涅槃重生之路到底有多远?

明发集团设立新部门防控风险

公告显示,陈成礼拥有会计及财务方面逾30年经验,为陈成礼会计师事务所的创办人及拥有人,同时亦是一间信托公司的拥有人。陈成礼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获会计学专业文凭,还是香港城市大学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学硕士,为香港会计师公会及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

本次被调任为非执行董事的黄焕明,为明发集团主要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资料显示,黄焕明直接、间接持有明发集团5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3.69%,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管理有逾30年经验,于2007年11月27日获委任为明发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并于明发集团主要股东之一的银诚有限公司出任董事职务。

除此之外,公告还宣布,董事会已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自7月15日起生效。风险管理委员会由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包括陈成礼、刘建汉及林家礼,陈成礼被委任为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

风险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评估风险,并对公司须公布交易及关联交易、代价超过若干门槛的任何收购或出售交易、金额超过若干门槛的非银行或非金融机构借款及向第三方提供贷款等事宜,给出相关建议,酌情给予董事会预先批准。

“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最重要的是,明发集团要作出一些动作,证明自己对过去财务潜在的问题要给予纠正,并增强对未来公司的管制。”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点评称。

在财经评论员严跃进看来,明发集团停牌后,为重新复牌要做很多工作,从经营上要防范业务风险。此次成立风险委员会,很大程度上说明企业具有改善经营业绩的导向。

停牌三年 延迟刊发多期业绩报  

明发集团创始于1994年,于2009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先后在厦门、南京等地投资开发了明发国际新城、明发海景苑、明丽山庄、明发滨江新城等楼盘。

值得注意的是,停牌已逾三年的明发集团,如未能于2019年7月31日前达成全部复牌条件,港交所将展开取消该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明发集团之所以面临或被摘牌的风险,事发于其2015年年度报告。明发集团由于未按时披露2015 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自2016年4月开始停牌至今。从公司的2015年业绩公告来看,公司审计师无法对公司的年度报告发表意见,主要是由于公司关联交易较多所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港交所曾于2016年4月29日及2018年7月27日两次向明发集团发出复牌指引。

在明发集团2016年5月发布复牌条件公告中显示,公司需对核数师指出的事宜进行适当调查,披露调查的结果,评估对明发集团的财务及运营状况构成的影响,并采取合适补救措施;处理2015年年度业绩之审核保留意见;披露所有对于股东及投资者而言属重大的资料,以评估明发集团状况。只有符合以上3点要求,才能获准复牌。

不过,2018年8月1日,港交所正式发布修订版的“上市新规”后,明发集团才开始有了新的动作

港交所《上市规则》此番修订的内容,其中有一条规定,持续停牌12个月或以上的公司,若未能在生效日期起计12个月內复牌则或会被除牌。

对于明发集团而言,这意味着,若未能于2019年7月31日前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并令港交所信纳而恢复股份买卖,则港交所将展开取消该公司上市地位程序。

复牌路上不断有动作

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31日,明发集团发布了2015年度报告;3月31日,明发集团发布《独立法证调查主要结果概要》的报告,对核数师的疑问做了对应的说明。上述两步均为复牌条件之一。

之后,在今年4月7日,明发集团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管理账目,而这也是明发集团停牌以来,首次发布的业绩报告。

5月31日,明发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一名高级内部审计经理将于2019年6月履新。公司亦正与内部监控顾问商讨有关进行建议其后内部监控审阅的工作。

6月3日,明发集团发布进一步延后寄发通函及批准豁免严格遵守上市规则的公告。公告称,鉴于编制加载该通函的数据(包括债项声明及营运资金充足性的声明)需要额外时间,故公司已申请且获联交所批准额外豁免严格遵守上市规则,允许将该通函的寄发日期进一步延至2019年7月25日或之前任何日子。

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2日,明发集团连发三则公告,分别公布了2016年-2018年的业绩报告。

未按期达成复牌条件或被摘牌

从目前来看,距离7月31日,还剩下不到半月,如果不能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期补救并复牌,那么明发集团或许将成为第一个因业绩审计问题而被港交所强制摘牌的内地房企。

问题在于,明发集团能否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复牌条件呢?明发集团是否会面临退市风险?

对此,黄立冲指出,明发集团的问题,症结在于,能否将以前的事讲清楚,如果能讲清楚,还是可以复牌的。

在优淘城总裁薛建雄看来,明发集团或面临退市风险,但退市对一些公司来说,未必是坏事,“退市重组再上市,当然更好。”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