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洲控股对外资助占权益22% 控股股东补充股票质押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肖恩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深圳市中洲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洲控股”)一连发布两则公告: 《中洲控股:关于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中洲控股:关于公司股东股票补充质押的公告》,中洲控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同时,公司股东却在补充股票质押。

中洲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惠州中洲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惠州市骏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骏洋”)40%股权,剩余60%股权由碧桂园项目公司持有。经各方股东经共同协商,同意对惠州骏洋按各自持股比例以同等条件提供股东借款。为此,深圳控股拟向惠州骏洋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借款期限为直到惠州骏洋在扣除项目发展资金及运营费用后有结余资金归还借款时,换句话说,就是用到项目公司不再缺资金为止。房地产开发作为典型的高杠杆业务,几乎任何时候都缺资金,不缺资金基本意味着项目全部销售完毕。

本次提供财务资助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4.12%,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经审议的对外财务资助余额为人民币16.1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22.19%。资助的成本预计将与碧桂园相当,但同日,碧桂园方并没有发布相关财务资助公告。中洲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其主要的融资结构与融资成本区间如下,简单以借款利息支出除以有息负债,中洲控股全年的平均借款成本约在8%左右。

与公司16亿对外资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19年7月17日,公司的控股东中洲置地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中洲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君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洲控股股份及质押股份情况如下所示:

由于公司股价自2015年创最高值以来,一路震荡下跌,此次中洲置地通过国信证券补充股票质押220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0.67%。

Wind数据显示,中洲控股今年公告的股票质押次数高达11次,其中股权补充质押公告就有4次,仅七月份就两次补充质押公告,2018年全年才8次质押,2017年仅2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