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晶瑞股份拟4.1亿收购载元派尔森 但后者环保风险较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晶瑞股份拟4.1亿收购载元派尔森,但后者环保风险较大

来源: IPO日报

7月16日晚间,晶瑞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载元派尔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载元派尔森”)100%股权,交易作价4.1亿元。其中,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对价不低于总交易金额的70%。同时,公司还将募集配套资金。

7月17日,晶瑞股份复牌一字涨停。

01构成重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当前,本次交易的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估值及最终交易价格尚未完全确定。但本次交易预计将达到《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据悉,载元派尔森成立于2011年2月28日,注册资本2.1亿元,主营业务为电子化学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产品为NMP及GBL,为优质的化工溶剂,被广泛应用于下游的锂电池、新材料、医药等领域。报告期各期,上述相关产品在标的公司收入占比中合计均超过80%。

股权方面,载元派尔森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李虎林、徐萍夫妇。截至当前,李虎林、徐萍夫妇合计持有载元派尔森100%的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载元派尔森的资产总额为3.59亿元,净资产为2.52亿元。

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4个月,载元派尔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7亿元、3.2亿元、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5.77万元、2379.33万元、1205.67万元。

近年来,载元派尔森的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稳定增长。

本次交易中,本次标的公司的业绩补偿期为2019年、2020年、2021年。鉴于标的公司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上市公司将与本次交易对手方李虎林、徐萍另行签订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对业绩承诺金额、补偿方式等进行明确。

02环保风险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载元派尔森属于化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标的公司会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随着我国环保政策及标准的推行的日趋严格,对化工生产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公告显示,载元派尔森在生产运营中,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内部环保管理制度,同时能够积极配合当地环保部门履行环保义务,在环保方面有持续资金投入、完善自身环保设施,规范处理日常生产经营产生的各类三废,确保符合环保要求。

IPO日报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载元派尔森曾产生过环保问题。

2016年8月11日,渭南市华州区环境保护局检查发现,载元派尔森外墙从北往南有一处外排水进入马峪河,违反环评批复要求生产废水不外排的规定,被处以2万元的罚款。同年8月17日检查发现,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违法进行生产。

2016年12月7日,渭南市华州区环境保护局对标的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电石渣下料口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电石渣堆放场未设置不低于堆放高度的严密围挡,或者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未来,随着我国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相关部门可能会制定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并将对环境污染事件责任主体进行更为严厉的处罚。

公告也指出,载元派尔森具有较大的环保风险。一方面,标的公司在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以满足相关要求的同时,可能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下降;另一方面,如因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导致标的公司需承担相应责任,则有可能对其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环保投入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IPO日报致电公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03业务协同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晶瑞股份认为,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市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同时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存在协同效应。

报告期内,载元派尔森深耕精细化工行业,已与下游终端客户三星环新等客户建立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处于业绩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新能源行业与锂电池需求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载元派尔森还将充分享受下游行业稳步增长带来的成长红利。

而晶瑞股份主要从事微电子化学品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包括超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锂电池材料和基础化工材料等,相关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锂电池、LED、平板显示和光伏太阳能电池等行业。

载元派尔森的核心产品NMP为用于锂电池、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的一种溶剂或清洗材料。在锂电池应用方面,一般作为正极涂布溶剂,或作为锂电池导电剂浆料溶剂,同时载元派尔森亦开拓了电解液、导电浆加工等锂电池应用方向的产品及服务,与晶瑞股份锂电池行业布局规划相吻合;在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应用方面,NMP作为重要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光刻胶剥离液和有机物清洗液等产品,NMP既可以单独使用也是功能性化学品重要组分,因此对于完善晶瑞股份高纯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性材料都具有很好的叠加效应。

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载元派尔森将成为晶瑞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晶瑞股份电子化学品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且晶瑞股份将充分发挥原有业务与载元派尔森在客户资源、技术储备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整合优化双方优势,助力增强晶瑞股份的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