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沈阳芯源这项技术打破垄断 但应收账款和存货比达9成

新浪财经

关注

沈阳芯源这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但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高达9成……

来源: IPO日报

近日,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沈阳芯源”)向上交所递交了申报稿,由国信证券保荐,拟登陆科创板,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1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

申报稿显示,沈阳芯源拟募资约3.78亿元,用于高端晶圆处理设备产业化项目和高端晶圆处理设备研发中心项目两个方面。

1业绩“勉强”达标

据了解,沈阳芯源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6300万元,在今年3月完成股改。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光刻工序涂胶显影设备(涂胶/显影机、喷胶机)和单片式湿法设备(清洗机、去胶机、湿法刻蚀机),可用于 6 英寸及以下单晶圆处理(如LED芯片制造环节)及8/12英寸单晶圆处理(如集成电路制造前道晶圆加工及后道先进封装环节)。

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月-3月,沈阳芯源实现营业收入14760.31万元、18988.5万元、20999.05万元和1030.53万元,营收逐步增长,对应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5.18万元、1549.32万元、2009.82万元和-1048.65万元,虽然逐年增长,但整体净利润并不高。

报告期各期,沈阳芯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25%、41.79%、46.27%和 36.18%,存在一定的波动。

沈阳芯源选择上市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简单计算可以发现,沈阳芯源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足5000万元,仅凭借最近一年超过2亿元的营收达标。

沈阳芯源最近一次股权转让是在2019年3月,彼时一元注册资本作价7.5元,以此计算,当时公司估值为4.725亿元。以8400万发行后总股本来看,估值约为6.3亿元。

而通过募资3.78亿元,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来看,沈阳芯源预计市值超过15亿元。短短4个多月,沈阳芯源估值有望增长140%,其股东迎来“造富”好时机。

2无实控人和控股股东

那么,沈阳芯源会携哪些股东上市?

申报稿显示,沈阳芯源共有49名股东,包括42名自然人股东和7名法人股东,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单个股东单独或合计持有的股份数量均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个股东均无法决定董事会多数席位,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因此,沈阳芯源特别作了风险提示,公司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均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按照公司议事规则讨论后确定,避免了因单个股东控制引起决策失误而导致公司出现重大损失的可能,但不排除存在因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导致公司决策效率低下的风险,也不排除公司存在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

看其持股超过5%的股东也会发现,除了一个自然人周冰冰,沈阳芯源的前五大股东都是法人股东。 

具体来看,先进制造持有沈阳芯源22.75%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科院沈自所、科发实业为国有股东,分别持股16.67%、15.77%;持股10.83%的第四大股东国科投资是国有实际控制股东,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9.16%的股份;国科瑞祺是已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11.76%。

不难看出,沈阳芯源与中科院等国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或是受益于此,沈阳芯源获得了不少政府补贴支持。

2016年-2018年,沈阳芯源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0.08亿元、0.22亿元、0.21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160%、84.62%、70%;同期,政府提供的税收优惠分别为0.04亿元、0.14亿元、0.1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80%、53.85%、50%。

较高的补助比例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沈阳芯源净利润的“含金量”。如果未来相关部门对其所处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所减弱,或者其他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国家有关税收优惠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发生重大调整,对沈阳芯源来说可能是重大打击。

3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高

背靠中科院等国企“大树”,受到政府大力支持,沈阳芯源能否顺利登陆科创板?

IPO日报发现, 除了近两年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不足5000万元,沈阳芯源的其他财务指标也谈不上十分理想。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223.34万元、2433.16万元、5352.0万元,同期的存货净额分别为9745.63万元、8854.43万元、14365.26万元,两者合计分别为1.29亿元、1.13亿元、1.9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分别为87.16%、59.47%、94.29%,最高占比达9成以上,最低占比也接近6成。

2019年第一季度,沈阳芯源的存货净额为15805.37万元,相比2018年再度增加1400多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增至45.23%,存货周转率降至0.04次。

一位业内人士对IPO日报表示,一家企业存货规模较大,会存在减值风险,如果再加上较低的存货周转速度,会影响公司整体的资金营运效率,给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沈阳芯源在申报稿中也对这一风险进行了提示。

与此同时,沈阳芯源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也越来越差。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第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87.18万元、4246.4万元、-2831.55万元和-2051.97万元,数额不断下降,最近一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降至负数后,公司最近一个季度就已净流出2000多万元现金。

显然,公司的回款能力正逐渐下降。未来是否能够回升,将影响着公司未来经营真正的“赚钱”能力。

技术方面,沈阳芯源生产的涂胶显影设备产品成功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并填补国内空白。公司集成电路制造前道晶圆加工环节用涂胶显影设备已开发完成,正在长江存储、上海华力等前道芯片制造厂商进行工艺验证,目前国内该类设备主要被日本东京电子(TEL)所垄断。

另外,公司产品已实现批量销售。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已累计销售 680 余台套,目前作为主流机型已成功打入包括台积电、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华灿光电、乾照光电、澳洋顺昌等在内的多家国内知名一线大厂。

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公司已获得专利授权 145 项,其中发明专利 127项;拥有软件著作权 37 项。

沈阳芯源能否顺利登陆科创板,改善自身回款能力,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加载中...